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自主与整合:光大银行信息科技的“门道”

  • 发布时间:2016-04-20 14:29:56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实际工作中,安全自主是银行信息科技战略最重要的一点。

  这也是光大银行科技工作的第一抓手。来自光大银行的数据表明,2015年该行系统整体未发生四级及以上风险事件,连续五年无科技重大风险事件发生。其中的原因,除了从制度、流程等各个方面无缝保障安全以外,光大银行关注的还有“自主”这两个字。

  另一则信息显示,2015年,光大银行数据脱敏系统获国家版权局颁发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表示该行正式取得数据脱敏系统的软件著作权,在软件产权归属上的全部权益得到证权。数据脱敏系统的建设填补了该行信息安全管理的一项空白,成为该行保密数据防护的重要屏障。

  记者获悉,光大银行的对公客户管理系统涉及该行145个大类、共计128万个对公存量客户的管理,系统交易平均响应时间92毫秒,单笔最快响应15毫秒,系统应用变更缺陷率为0%,整体系统可用率为100%,生产系统重大事件数量为0。

  基于自主研发平台,光大银行实现了供应链和全程通系统的整合,并完成了供应链平台的底层升级及包括在线供应链金融平台非标仓单、核心企业融资、在线保理产品升级的投产上线工作,共涉及客户管理、厂商推荐、网络管理、授权管理、审批工作流、额度管理等6个模块建设。

  整合,也是光大银行信息科技一大特色,而“私有云”则是光大银行信息科技工作整合的结晶。

  对经济效益而言,云计算集中了资源建设,简化了分行灾备模式,使资源整体利用率提升了4倍。得益于此,光大银行全行机房机柜数量下降了87%,基础设施投入降低了40%,人力维护成本下降了48%,整体建设成本一次性节约2亿元,每年维护成本降低1300万,成本优势显著。从安全效益来看,光大银行“私有云”建设参照国际权威云安全评估组织CSA的架构设计,将不同的云用户实体划分为不同的租户,实现安全多租户隔离,兼顾应用级防护,总分行之间、分行与分行之间、分行不同安全等级应用之间实现了严格的访问控制及安全隔离; 从运维模式来说,资源平均交付时间由之前的平均22小时缩短到半小时,同时基础运维工作由总行统一负责,释放了大量的人力资源,尤其是分行科技力量,改变和优化了总分行科技运维模式,推动了分行科技人员向“科技经理”转型,促使科技更好地融入业务之中。

光大银行(60181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