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失衡的农村商品上行

  • 发布时间:2016-04-11 10:29:34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闫岩  责任编辑:罗伯特

  消费品下行和农村商品上行犹如农村电商的两翼,但谁都清楚上行比下行的难度大很多。

  除了难,农村商品上行还处于失衡的状态之中:第一层失衡的含义是区域不平衡,有产业基础和特色产品的地方上行占优,而没有上述优势的地方则举步维艰;第二层失衡的含义是指相对消费品下行,农村商品的上行在数量上还少之又有,少到几乎很难找到区域上行的规模数字。

  产业优势和特色产品是上行基础

  保定市雄县商务局局长高振国的手机里有无数个微信群。“我不怎么说话,但我时常在观察这些乡村合伙人的动态。”高振国向国际商报电商周刊记者展示自己的手机,这个已经有了孙辈的局长除了微信还在使用“钉钉”。

  在雄县采访时,高振国向记者展示了雄县当天的村淘电商零售总额(GMV),达12.44万元,是第二和第三名GMV的总和,当天位列河北省区县农村电商第一。但同时雄县当天订单量只有980笔,而亚军和季军的订单量分别为1048笔和1230笔。这说明雄县的客单价是他们的2倍。

  这是为什么?雄县有自己的产业优势和特色产品。雄县比邻白沟,是白沟箱包的加工地,同时还有塑料、橡胶制品等产业集群,另外黑陶工艺品、丧葬用品等特色产品也在国内拥有很大市场。

  以上这些造就了雄县的高GMV和高客单价,产业和特产不仅影响着上行,还影响着消费下行商品的能力。正如河北省商务厅副厅长邢洪平所说:“更为重要的是农产品进城,让河北的产品走出去,帮农民朋友致富,有了钱,工业品下乡也就通了。”

  雄县正投资5亿元兴建电子商务产业园,高振国局长希望通过这一实体的集聚力把更多的电商创业者吸引到雄县来,把更多雄县产品通过电商卖出去。

  离开雄县后几天,记者收到了来自雄县商务局工作人员发来一条信息:“雄县截至目前村淘合伙人日村均收入148元,在全国300个县域中位列第二名,与第一名差距6元。4月雄县合伙人誓在合伙人收入方面拿下全国第一!”后面是几个“奋斗”的动画表情,像是从合伙人群里转发来的。

  上行需要当地企业更需要情怀

  与雄县的情况不同,记者曾在一些产业基础薄弱或者缺乏特色产品开发的地方看到,农村电商村点儿仅仅是建立起来了而已,一些电商平台既缺乏深耕当地的动力,当地也缺乏在电商平台上进行品质消费的能力,电商建点成了摆设,不具备持久性。

  即便在另外一些条件稍好的地方,农村商品的上行也比下行难得多,甚至是“费力不讨好”的事情。

  承德怡达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志民对此观点表示赞同。被称为“山楂哥”的李志民27年前以山楂制品起家,逐步成为河北省内食品行业的龙头企业。

  “怡达植根于承德,我自己又是承德人,说起农村电商中的特产上行,我就会想起小时候……”山楂哥颇为动情地回忆,从小到大,他最爱吃的就是承德本地小米做的小米饭,炖豆腐再拌上辣椒,浓浓的乡味中饱含着乡情,如何能把这些承德特产通过互联网卖向全国,这是李志民目前最关心的事情。

  “实际上,解决农村特产的上行问题并不是一个孤立的电商问题,而是涉及到创意、资源整合、品牌整合、营销理念转变等多方面的综合性难题。”李志民说。他认为,电商时代需要更专业的人才。他这代“60后”在改革开放初颠覆了国有企业,现在他这代人在电商时代也“需要”由“90后”从思想上来颠覆。

  李志民认为,不是所有电商平台都真心愿意做电商上行的苦差事。“上行恐怕还是需要一些当地企业,他们对当地的特产和情况最为了解。我在承德做食品这么多年,‘一村一品’应当怎么做,恐怕我心里是最有数的。”他说。

  李志民认为,农村商品上行的痛点在于“好东西卖不出去”,解决这个问题需要的不仅仅是企业家,更重要的是企业家的情怀。

  他正通过在北京开设实体“特色承德社区体验店”的O2O方式把好东西卖出去,他的计划是在2016年内开设100家体验店。同时他还想通过利用一个承德特产的APP把当地特产通过互联网“抓”上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