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携手迈进小康路

  • 发布时间:2016-04-11 11:29:34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张斌

  米林县林下资源十分丰富,野生灵芝菌、天麻、玛咖,营养丰富,具有滋补、强壮、益气宁神、健活胃、养肝解毒等功效,对神经衰弱、失眠、慢性气管炎、冠心病、慢性肝炎、肾炎等多种慢性病有一定的疗效,深受区内外消费者的青睐。灵芝菌、天麻、玛咖市场价都在每公斤600元以上,面对较大的市场需求,野生藏药材明显供不应求,2012年以前,这一切让米林镇邦仲村“三个培养”对象尼玛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一个人单打独斗是不行的,那么大的市场潜力,可不能干等啊!”聊起当时的心情,尼玛依旧心起微澜。

  当年9月,在当地政府的扶持下,尼玛和6户村民筹建了红太阳农牧民种植合作社。合作社注册资金50万元,人数24人,固定资产80万元。

  “我们合作社一开始就定位药材种植和销售上。第一年试种的2亩天麻、玛咖、七叶一枝花就创收45万元,社员们一下就尝到了甜头。2014年,我们进一步扩大了种植面积,当年生产灵芝菌菌包12万袋,年创收450万元,其中400万元留作合作社周转资金,其余50万元作为社员的年底分红。2015年,我们的种植面积已达到100亩以上,为市场提供了20万袋菌种呢!”尼玛自豪地介绍。

  先富带动后富,共同走向小康路。在做好藏药材种植的同时,红太阳合作社进一步增强为农牧民服务的能力,把藏药材种植基地建设成集农业技术培训、科普宣传、藏药材技术示范为一体的科普教育基地,普及了科技知识,传播了科技思想,培育了科技明白人,让合作社的工作更加系统化、科学化、正规化。

  合作社创办以来,开展技术培训20期,科普讲座5次,培训内容重点为药材良种培育、种植与田间管理以及常见疫病防治等实用技术,共培训种植户380余人(次),举办各类科普宣传活动15次,受益人数达300余人。

  “合作社每年开展的技术培训,让我这个文盲也赚大钱了,在奔小康的路上,我没有掉队!”社员扎西笑着告诉记者。

  “我们现有药材种植基地面积160亩,建有560平方米的养菌室和20个育种大棚。下一步,合作社将完善基地内的教育设备、引进较高素质的培训人员,力争每年能定期举办农业技术培训和科普教育培训班,提高农牧民对学科学、用科学的积极性,力争让科普工作覆盖8个乡镇90%以上的村。”谈起对今后的打算,尼玛满腔豪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