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标准化为河北承德塑造一批“农”字品牌

  • 发布时间:2015-10-23 09:31:49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标准视窗

  □ 于海超 李育宏 陈 新

  八月的梨枣,九月的山楂,十月的板栗笑哈哈。金秋十月,板栗飘香,走进河北省承德市宽城县国家级有机板栗标准化种植基地,大片大片的栗林,枝枝叶叶浓荫覆盖,棵棵栗树含珠衔玉,栗农们穿梭于林间忙着打板栗。

  “实施标准化种植前,单产180公斤,2014年创建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以后,示范区种植面积600多公顷,产量3000吨,单产达到300公斤,促进农民增收600元,板栗树成了摇钱树,现在几乎家家种植板栗树,村村板栗树成行。”承德神栗板基地有限公司董事长陶清泉介绍说。

  承德立足良好的资源、生态优势,大力发展现代生态农业,坚持走生态农业、循环农业、标准农业、品牌农业之路。承德市质监局把农业标准化作为推动农业发展提高地方经济的切入点,紧密围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主体目标,加大力度狠抓农业标准化建设,突出抓好农业标准体系建设、农业标准推广实施、农产品品牌培育,以工业的理念谋划农业标准化各项工作,促进该市农业逐步向规范化、标准化生产的新型农业道路迈进,农产品的产量、品质及其市场综合竞争力得到了全面提高。

  承德市质监局以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和市场竞争能力为重点,围绕肉类、乳品、菌菜、果品、中药材五大主导产业,以制定一套标准,规范一个产业为目标,充分发挥农业标准的载体作用,积极转化农业科技成果、总结农民和农业工作者的实践经验,科学制定一批符合承德实际的省级、市级农业地方标准,先后制定了《无公害地载香菇生产技术规程》、《有机稻谷生产技术规程》、《金莲花种子质量标准》、《仿野生热河黄芩生产技术规程》,助推特色产业发展。截至目前,共制定185项市级农业地方标准,23项省级农业地方标准,基本覆盖了这些产业的产前、产中和产后的全过程,初步形成以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为主体,省、市地方标准相配套的无公害农产品标准体系。平均每年制定省级、市级地方标准5项以上,其中无公害农产品地方标准达到100%,为提高全市农产品整体质量水平、扩大优势产业规模奠定了较为坚实的基础。

  承德市还以农业标准化示范区为平台,加快农业标准示范推广步伐。探索出了“公司+基地+农户+标准”、“协会+农户+标准”等多种经营模式,坚持推广和积累“选好一个项目,建立一个体系(标准体系),形成一个龙头,创立一个品牌,致富一方百姓”的做法和经验,不断增加示范项目数量,扩大示范区域面积,扩展示范品种类型,提升示范区的建设质量和示范效果,先后已建设胡萝卜、食用菌、有机稻谷、稻菜连作等11个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区。

  “我这3万多吨优质种薯都已是名花有主了,老客户怕订不上,不到秋收就都提前交钱预订,在我们的种薯恒温储库里存放到明年开春就拉走,现在每天还会接到全国各地的订购电话。”承德永丰种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于永欣喜地说。该公司2011年获准承建国家级马铃薯种薯标准化示范区,2013年通过验收,并被评为国家级优秀标准化示范区。

  农业标准化的实施,不仅改变了传统农业的种植方式和管理模式,还大大提高了农产品品质。通过建立和完善农业标准体系,实施农业标准化承德市培育出京东板栗、承德县果光苹果、围场马铃薯等6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丰宁黄旗小米已完成申报程序等待审定通过,兴隆山植已开始组织材料申报。隆化县采取龙头企业带动蔬菜基地发展的方式,实施标准化种植,建设无公害蔬菜标准化生产基地5400多公顷,蔬菜产业的龙头企业格林、大通公司成为全市首批获得蔬菜进京、津许可的生产企业,公司商标“格林”、“碧洁”被国家轻工业总局列为著名保护食品品牌。通过推广无公害大米的标准化生产先后培育了“隆泉”、“三源”和“富硒米”农产品品牌。围场县先后注册了“金兰牌”马铃薯和“二道河子牌”胡萝卜。平泉的食用菌、兴隆的红富士苹果等地方“名优特”产品也成了全国范围内叫得响的品牌。

  承德以标准提高农产品质量,成功打造了承德一批“农”字品牌,承德农产品成为京、津等大城市餐桌上必不可少的放心米、放心肉、放心菜、放心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