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双手绘就好生活

  • 发布时间:2016-04-11 11:29:33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周婷婷

  “我们在学习唐卡绘画的时候,一定要多下功夫学习人物形态的画法,颜色的选择和着色的方法也得一步一步慢慢学,不能急于求成……”罗布玉杰身着藏装,正聚精会神地给学生讲课。

  罗布玉杰,唐卡象雄东多画派第八代传承人,12岁开始学习唐卡绘画,如今从事唐卡绘画已33年。罗布玉杰说:“学习唐卡绘画是一个非常枯燥而漫长的过程,一般要学习10年左右才能出师。目前愿意学习唐卡绘画的年轻人越来越少,传承象雄东多画派的人更是寥寥无几,这个画派正面临失传的危险。”于是,从2013年起,在不断提升自己画工的同时,罗布玉杰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传业授徒上,从而带动更多的人从事这项事业,更好地传承和保护传统唐卡绘画艺术。

  “学习唐卡从基础的白描开始,接着是学习佛像度量经,也就是佛像的比例。每个佛像的比例不尽相同,初学者要先学习临摹头像。在这些学员中,次旺顿珠的画艺现在就挺不错了。”罗布玉杰介绍说。

  跟随着唐卡画师的目光望去,次旺顿珠正坐在窗前,阳光从他背后射进房间,落在他左手持着的画布上。他右手正握着浸满金粉的细头画笔,为一幅唐卡着色。每画一笔,他都将画笔在嘴里捋一下。

  “我一天要画十多个小时,午饭后仅作片刻休息,晚上还要阅读相关书籍。刚开始学习的时候,一度想放弃,但想到自己没有其他技艺,便坚持了下来。现在,我的唐卡已能赚到钱了,生活比以前好了很多。很感谢老师当初教我画唐卡。等我学成之后,也要像老师一样把这个技艺传承下去。”次旺顿珠看着眼前的唐卡,甚是开心。

  为了让更多困难家庭的孩子也有机会学习唐卡绘画,罗布玉杰还招收了不少残疾学生。“有些孩子的家庭比较困难,他们因为身体原因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在这里,他们和其他学生一样,免费上课、免费吃饭。等他们学成之后,作品可以卖钱,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更好的生活。”

  “开设唐卡绘画培训班,不仅能将这种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扬光大,还能让年轻人学到一技之长,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这真是一举多得。”罗布玉杰看着满屋子的学生,也更有信心让更多的人学习到唐卡绘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