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鸡汤能驱动电动汽车吗?

  • 发布时间:2016-04-06 06:31:53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张丽华

  特斯拉在中国,对大多数人而言,就是一句惊呼“你看,那是一辆特斯拉!”甚至有传言称,特斯拉刚刚来到中国时,首批购买者仅靠租借给他人用于宣传撑门面,就轻轻松松赚回了车价。

  4月1日,特斯拉正式发布旗下首款入门级电动汽车Model 3,让不少国产电动车品牌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国外售价仅为3.5万美元,算上关税和其他费用,Model 3入华后的落地价格很有可能在30万元的区间。群众的呼声也很高,预售一天,特斯拉已经接到超过13.5万张订单,这个数字是什么概念?2015年特斯拉全年销量为2.5万辆左右。网上还传出了排队等待特斯拉Model 3预售人群的照片,场面堪比苹果预售排队。有人说,特斯拉再一次教育了传统车企什么叫排队购车。

  特斯拉的Model 3能否扭转其在中国的销售数字,还未可知。而今年1月15日,乐视在美国投资的初创团队法拉第未来电动汽车的首款互联网汽车Zero One揭开神秘面纱,官方透露,距离量产上市还有一年时间。和最早提出要做电动车的小米提出的概念“年轻人的第一台电动汽车”相比,乐视的这款概念电动超跑走的是法拉利、兰博基尼的层次。高价商品很大程度上,起到的还是教育市场的作用。

  不过,和当时汽车代替马车不同的是,当汽车出现时,习惯驾驭马车的民众是反对的,而电动汽车代替燃油车,这个概念大众其实是接受的,政府层面也是鼓励的。而特斯拉、乐视这些非传统车企,他们或许并不是电动汽车最终的量销者,但这些自带互联网基因的企业,最擅长的就是破局。

  作为一名普通消费者,电动汽车不限牌、不限行,仅这一条,就足够激动人心的。只不过,在购买电动汽车前,人人都会问一句:“电池续航能力够吗?充电站多吗?”一位同仁告诉我,十年前采访比亚迪的时候,王传福就说未来三五年内,电池续航里程肯定超过1000公里,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去年7月,杭州媒体报道特斯拉的一桩充电投诉时,杭州只有4个超级充电站。这些现实的问题,真不是几口互联网鸡汤就能治愈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