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山西规划24座高速充电站解决电动汽车“腿短”问题

  • 发布时间:2015-11-20 16:38:00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我省正就加快推进电动汽车产业发展和推广应用向社会征求意见。19日,记者走访市场进行了解,电动汽车销售情况如何?车主们有啥看法?

  悄然升温

  在某品牌新能源汽车4S店,一辆辆电动汽车在展厅静候主人的到来。“实际销售情况比市场预期要好。”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从去年进入太原市场以来,销售近1000台电动汽车。她说,电动汽车有补贴,在销售方提前垫付补贴资金的情况下,消费者往往会把购买意愿化为实际行动。在一家销售新能源汽车的4S店,一款价位在8万元左右的电动汽车,销售情况比较好,一个月销售20台左右。“前些天,省城有一个新能源汽车展。我们的电动汽车在现场搞试乘试驾,挺多人参与。”店方有关负责人说,其中不少是燃油汽车车主,体验电动汽车不同之处。

  一些电动汽车销售人员说,虽然汽油价格下降到低位,但电动汽车仍有较为明显的优势。“这款电动汽车每百公里费用4元到5元。一辆百公里耗油七八升的汽车,93号汽油每升5元多钱,费用在10倍左右。”随着人们对电动汽车的认知提高,销售也在升温。“虽然并不是十分明显,但电动汽车的市场潜力正逐渐释放。”

  “我们只在市区开,电动汽车足够用,而且低花费很有诱惑力。”今年9月份购买了一辆电动汽车的赵先生说,这辆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100多公里,接送家人上学、上班挺实用。“也想往远处跑一跑,但‘腿短’,出不了城。”

  再添动力

  这种情况正在改变。目前,太原建成充电桩有150个,迎泽大街充换电站已投入使用。小店区西攒村充换电站也将开工,建成后可以同时为80辆车进行换电。另外,我省24座高速服务区充电站项目也已经进行规划。

  随着基础设施的完善,赵先生等电动汽车车主苦恼的“腿短”问题将得到解决,电动汽车也能到高速公路“撒欢”。

  近日,我省开始就《山西省加快推进电动汽车产业发展和推广应用的实施意见》征求各方意见。电动汽车成为降低出行成本,满足人民群众多元、便捷出行需求的利器,政府将进一步鼓励其生产、应用。

  “以太原为中心,在主干高速公路路段服务区建设城际间快充电站,2018年形成‘大’字形城际互联快充服务网络,实现全省域主干高速公路充电设施全覆盖。”根据《实施意见》,我省将按照标准统一、适度超前等原则加快推进充电设施建设,2017年,太原、晋中、晋城实现全区域覆盖;其他市实现公共服务领域、党政机关等区域覆盖。2018年,实现全省域主干高速公路充电设施全覆盖。

  同时,加快推进用户居住地、单位及公共建设等停车场充电设施建设。2017年,太原、晋中、晋城实现全区域覆盖。2020年,基本实现住宅小区和单位内部停车场充电设施全覆盖。其中,新建住宅停车位建设或预留安装充电设施的比例应达到100%,大型公共建筑物、公共停车场、商业区等不低于10%。

  对电动汽车推广应用给予省级财政资金补贴。2016年1月1日起,对纳入工信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内,在我省推广应用的电动汽车,按照同期国家补贴资金1:1配套省级补贴资金。

  各市政府尽快制定出台充换电服务价格,电动汽车充换电服务费原则上按低于燃气汽车使用成本10%左右核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