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曹文轩荣获国际安徒生奖

  • 发布时间:2016-04-06 06:31:57  来源:宁波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新华社电(记者宋建)中国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4日在意大利博洛尼亚国际童书展上荣获2016年国际安徒生奖,这是中国作家首次获得这一殊荣。

  国际安徒生奖评委会主席帕齐·亚当娜当天在第53届博洛尼亚国际童书展新闻发布会现场宣读了获奖名单,同时获奖的插画家是德国的苏珊·贝尔纳。

  曹文轩在获奖后对新华社记者说:“我之所以获奖,可能是因为我的作品是独特的,它只能发生在中国,但它牵涉的主题是寓意全人类的,我讲了一个个地地道道的中国故事,但它们同时也是属于全人类的故事。”

  国际安徒生奖由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于1956年设立,每两年评选一次,被誉为“儿童文学的诺贝尔文学奖”,旨在奖励世界范围内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家和插画家。

  国际安徒生奖为作家奖,一生只能获得一次,表彰的是该作家一生的文学造诣和建树。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于今年3月公布2016国际安徒生奖提名长名单,共有28位作家和29位插画家入围。而进入作家奖短名单(决选名单)的作家只有5位,其中包括曹文轩。

  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社长李学谦说,当前儿童文学题材种类丰富,但在始终坚持现实主义创作道路、坚持写实风格的作家中,曹文轩是十分突出的一位。他的作品不仅打动了无数中国小读者,而且感染了国外读者,成为他们认识中国的一个窗口。

  德国插画家索尼娅·达诺夫斯基谈及她为曹文轩的《草房子》创作插画的感受时说,她不止一次为书中的人物和情节所感动,甚至产生了想为书的每一页内容都创作一幅插画的冲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