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宝安石岩探索“三个一”巡办分离创新模式

  • 发布时间:2016-03-30 06:32:16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昨日,石岩街道网格巡查大队暨10个社区中队揭牌成立。宝安区委书记黄敏、区长姚任等区几套班子负责人及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街道负责人等近2000多人共同见证揭牌仪式。

  今年是深圳市城市管理治理年,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城市管理治理年的工作部署,按照宝安区要求,石岩街道创新工作模式,依托智慧宝安管控中心信息平台,发挥“制度+科技”优势,率先开发了石岩“三个一”网格通系统,实现巡办分离、人机绑定及“一格多元、一元多岗、一岗多能”的城市管理治理创新模式,重点解决街道当前城市管理中的难点、痛点问题。

  黄敏在揭牌现场表示,石岩网格通系统以“智慧宝安”平台和445个社区核心网络为依托,建立了巡办分离制度,组建了1800多人的综合、专业两支巡查办理队伍,形成了城市管理治理闭环式链条,为全区全面铺开网格化管理开了个好头,使全区在城市管理治理现代化过程中迈出重要而坚实的一步。

  辖区分成445个网格治理

  最小网格为3000平方米

  作为人口大区、产业大区,宝安区风险隐患多、安全底子薄,新情况、新挑战层出不穷,小马拉大车,体制机制不顺、互为掣肘等问题日益凸显。为坚决落实2016年深圳市城市管理治理年的工作部署,宝安区多次提出了要依托智慧宝安管控中心信息平台,发挥“制度+科技”优势,解决当下城市管理治理和城市公共安全面临的诸多问题。3月7日,黄敏到石岩街道官田社区调研时指出,“要从基层社区找准突破口,加强社区治理,实施网格化管理,把每个网格管好了,社区、街道乃至整个宝安区就治理好了”。

  为落实宝安区工作要求,石岩街道坚持“严谨、有序、可控、高效”方法论,以智慧宝安石岩管控分中心和辖区445个网格为依托,在原来5支行政队伍下社区的基础上,进一步将人、财、物向社区下沉,开发石岩网格通系统。

  该系统主要由巡查员、指挥中心、办理部门三部分组成,以街道445个网格为核心,涵盖辖区所有工矿企业、危化品企业、违建等各类信息,设有巡查员666人(不含企业巡查人员),政府办理人员425人,初步统计企业办理人员1284人,同时辅以安监、城管、消防等专业性巡查整治条块和队伍。

  据悉,在445个网格中,最大的网格范围为3.5平方公里,最小的网格范围为3000平方米,同时将根据相应的职能部门,进行相应的网格划分,以确保各网格的巡查办理工作得以高效落实。

  千余人参与网格巡查管理

  实现辖区网格治理全覆盖

  石岩街道网格巡查大队共设666人,包括指挥中心、办理部门人员超过1800人。大队下设10个社区中队,巡查员全部下沉社区。巡查员分综合类、专业类和机动类,并且实行统一着装、人机绑定,分片区管理,责任落实到每个采集人。其中,综合类巡查员负责对社会治安、环境污染、违建、城市管理、消防安全等共9大类95项直观性强的工作开展巡查;专业类巡查员负责对安全生产、城建、消防等共17大类179项专业性强、敏感度高的行业进行巡查;机动类巡查员一方面负责开展日常巡查、督查,另一方面在缺员时第一时间补齐人员和查漏补缺。

  据介绍,所有巡查员配备统一型号的智能手机,下载安装好网格通系统APP。在开展巡查时,巡查员将巡查出直观性强的隐患照片通过手持终端PDA直接发送至社区、相关部门及企业即时处理,存在争议的隐患图片则通过手持终端PDA上传至指挥中心控制平台,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根据巡查员发回的案件迅速分析判断,按照属地管理、业务分管等原则,并在最短的时间内手动分拨给社区、相关部门及企业负责人,由其安排办理员即时赶赴现场进行果断处理,同时由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将上级交办,媒体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通过系统分拨给社区、相关部门及企业处理,以达到迅速应对、解决隐患的目的。

  对于难度较大的隐患整治工作,将由社区工作站联合街道驻社区部门、相关业务部门开展公务活动进行处理,重大安全隐患由包挂点领导组织相关部门、社区工作站进行处理。

  黄敏表示,宝安区共有6个街道、124个社区,网格化管理就是在社区的基础上,进一步划分出3897个网格,形成“1+6+124+3897”的网格结构,运用网格承担起城市安全、查违、安监、消防、计生、城管、文化体育、劳动、出租屋、流动人口等一系列城市管理治理任务,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无交叉、无遗漏、无盲点。

  石岩“三个一”网格通系统

  开创巡办分离治理创新模式

  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解决是石岩网格通系统建立在智慧宝安基础上的“三个一”流程,也是彻底实现城市管理治理巡办分离闭环式链条。综合类巡查员在巡查时,其直观性的、肉眼能看到的问题通过手机拍照后,并进行现场描述,第一时间将其问题通过手机网格通系统发送至智慧石岩分控中心,系统根据问题情况自动分配给相应部门。其部门收到问题后,第一时间将安排办理人员进行处理,并通过网格通系统第一时间把解决问题的成效反馈回分控中心,从而实现了城市管理治理巡办分离闭环式链条管理。

  如何才能发挥石岩网格通系统实现巡办分离的最大作用?为此,黄敏提出,街道、社区和网格要当好“运动员、战斗员”,做到“三个一”“两分离”。要严格按照“巡办分离”的原则,组建网格管理巡查、整治队伍,做好数据采集、案件巡查,快速反应、及时分拨工作,实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解决”;要按照“综合一般案件以块为主,专业技术案件以条为主”的原则,充分发挥社区、街道、专业部门各自的优势,力争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

  宝安区区长姚任表示,石岩街道网格通系统通过整合资源,形成合力,让巡查员下基层社区,使得难点问题得到高效解决。同时他还希望在专业类治理方面,对于难以发现的隐患问题,要求专业类巡查员要继续深化探索方式,如何做到在巡查中及时发现隐患问题,并及时解决。

  石岩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何奕飞介绍,石岩网格通系统可以用“高效率、效果好”一句话来概括。该系统通过与各社区网格分队结合,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形成线上线下巡办分离闭环式链条管理,使辖区城市管理治理难题得到及时发现、及时解决。据悉,该系统日前已启动运作,其成效明显,一天内发现辖区3000多宗问题,并及时处理解决。

  社区城市管理治理工作全覆盖

  强化督办考核确保各项工作落实

  据介绍,通过人机绑定,可以对巡查人员进行实时监控,巡查人员在哪里巡查在哪里处理问题等都能通过石岩网格通系统监测到具体位置。同时为了强化各项网格工作开展情况的督查,街道督查室对隐患整治情况纳入督查系统进行全程督办。由绩效办按照业务巡查、办结数量、质量制定考核方案,将相关工作纳入街道绩效考核,由相关业务部门、辖区“两代表一委员”、群众代表等对相关人员、单位、社区进行全面考核,定期通报考核结果,对工作推进不力,隐患排查、整治不到位的个人、部门负责人、企业负责人进行约谈,确保工作效率有效提高,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治理的现代化水平。

  何奕飞介绍,石岩网格通系统开创了社区城市管理治理工作全覆盖的先河,是对延伸政府城市管理治理工作的积极探索。下一步,街道将按照宝安区工作要求,以智慧石岩管控指挥分中心建设为起点,充分发挥中心的中枢神经作用,倒逼政府职能转变和行政流程再造,推动智慧宝安建设全面提速,为各项事业插上科技的翅膀、实现新跨越。

  黄敏表示,由于宝安城市管理治理任务重、压力大、难度高,因此必须要建立起一套针对性、实用性、创新性的体制机制。他要求区网格办等相关部门,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做好运行机制建设、队伍组建培训等工作,要将工作重心下移、权力下放,将原本相对独立、分散的职能统一汇聚到网格,定规则、当裁判、吹哨子,做到“一格多员,一员多岗、一岗多能”“一顶大盖帽入户”。最后,他要求全区党员干部要共同努力,把网格化管理工作做好了,争取早日实现滨海宝安、产业名城、活力之区的建设目标。

  (李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