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湖北发力“金融网格”撬动189.5亿信贷增量

  • 发布时间:2015-11-13 00:32:22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如果说支付宝、微信支付等新工具正在扭转人们的消费支付习惯,那么,传统银行“反击”的集结号也已经吹响。前不久,《经济参考报》记者在湖北调研了解到,部分商业银行正在尝试以“社区网格服务新模式”来网罗客户,将线下和线上的服务相融合。以中国银行为例,该行推出了“政府e平台、中银易商e社区、中银社区网格公众号”,同时也在拓展网点布局。

  “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我行个人存款、个人贷款都创下历史新高,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32.22%、39.73%;非利息收入、拨备前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15.25%、4.23%,均高于全行平均水平;个人客户总量较年初增长近10%。”中行汉口花园支行一位负责人透露。

  《经济参考报》记者观察到,在武汉市“智慧社会管理”平台的微信公众号上,可搜索对接各家银行的“身边的金融网格员”分栏。据了解,金融网格系统的搭建与社会治理综合信息平台的数据接入密不可分,但对于信息系统的资料获取则针对不同层级有限开放,信息更新需要下级逐级上报,再由上级综治部门更新信息,使用相关信息时需要核对,对个人信息保护有一定的“防火墙”。

  今年1月份,湖北银监局印发了《金融服务网格化指导意见和工作方案的通知》(下称《通知》),意在强调“银行业金融机构借助政府网格化信息平台,加强与政府网格化管理中心的合作,划分网格,搭建金融网格化管理机制,并在人员下沉、信贷审批权限、金融产品创新、网点功能、激励约束等方面作出针对性安排”。

  按照《通知》的要求,城市网格重在“四区”,即商区、园区、校区、社区;农村网格重在乡村,通过普惠金融工作站提供金融服务,形成“城乡一体、全域覆盖”的金融服务网格化体系。

  在湖北省京山县和襄阳市,京山农商行和襄阳农商行业均对接了当地政府的社会治理综合信息平台,汇集来自房管、民政、卫计、人社、国土、公安、残联等部门的信息,金融网格员则将这些信息分类梳理统计,并在贷款发放之前依据这些信息做尽职调查。在湖北省内这样的行政村金融工作站共有10493个。

  湖北银监局局长赖秀福指出,金融服务网格化战略是推动银行与地方政府综治办合作,通过对接政府社会综治信息平台,充分整合政府大数据功能,将乡镇、街道、社区、村组划分成若干网格,每个网格落实责任银行,实现了精确定位和精准发力,打造了改善网格内居民金融服务,特别是帮扶弱势群体,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有效抓手。

  数据显示,2015年湖北省小微企业申贷获得率达91.7%,同比增加近3个百分点,发放网格贷款189.5亿元,惠及小微企业1.41万户。

  在银行业内人士看来,经济下行期,企业贷款疲弱,消费贷款具有增长潜力,金融网格的铺开无疑在城市内打开了消费贷款服务渠道。在农村,金融网格模式能够让当地小微企业、农户与银行信息不对称、授信困难的状况得到缓解。此外,贷款成本也在一定程度上能够降低。

  据各家银行测算,仅今年1至5月发放的网格化贷款中,就有2.1万笔下调利率0.15至0.87个百分点,有6356笔免除抵质押或担保环节,累计少收利息1.2亿元,减免担保费、抵质押评估费和抵押登记费0.6亿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