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推进口岸功能调整优化通关环境

  • 发布时间:2016-03-30 06:32:14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吴德群 通讯员 陈艳)莲塘口岸两年后有望开通,皇岗、沙头角口岸启动重建前期研究,并且按照目前方案,重建后的皇岗口岸将取消货检功能。3月29日,市口岸办主任任国明做客电台专题节目时频频端上“生猛海鲜”,让人对深圳口岸未来通关环境充满期待,硬件设施和通关环境有望双双实现提升。

  地铁13号线拟经深圳湾口岸

  由于客流量的上升,口岸周边常常出现交通拥堵状态。市口岸办负责人透露,口岸办协助市规划国土委规划建设地铁10号线福田口岸站西广场建设,以建设集口岸交通枢纽和查验服务为一体的综合办公大楼解决公交车、的士及旅游巴士公交接驳场地和旅客乘车难的问题。同时,研究在福田口岸东广场建设立体式多层停车场,目前已委托有关单位编制完成了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并拟定了初步方案报批。

  目前,深圳正在推进建设沙河西路与西部通道侧接线下沉连接线,预计2017年12月底前可以建成并投入使用。同时,市有关部门开展深圳湾口岸道路交通改善研究,对现状公交接驳区、AB停车场、科苑路进行改造,并拟将地铁13号线引入深圳湾口岸。届时,口岸拥堵现状将得到缓解。

  跨境校巴配额增至220个

  据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通报,目前深港跨境学童约有29500人,其中享受跨境学童过境交通优惠安排的共18745人。

  根据深港口岸跨境学童通关会议和深圳各单位相关会议安排,跨境学童采取保障措施得到改善,深港跨境校巴特别配额由170个增加至220个,其中深圳湾125个、皇岗41个、文锦渡40个、沙头角14个。

  目前,深港跨境学童开通专用通道,并实施电子标签措施。同时,文锦渡口岸5班跨境学童(幼童)出境单向免下车查验,增加皇岗口岸跨境学童(幼童)出境免下车5班至8班校巴班次,从而令跨境学童过关更为便利。

  皇岗口岸重建后将取消货检

  皇岗口岸原设计旅客通关能力为5万人次/日,目前日均旅客流量约8万人次。去年,市口岸办启动了皇岗口岸重建专题研究,后经征求各意见基本确定对皇岗口岸实施整体重建。按照目前方案,重建时取消货检功能,旅检口岸按交通枢纽的相关要求进行规划,初步考虑旅客通关流量30万人次/日,车辆通关流量1.7万车次/日。市口岸办将与市建筑工务署一起开展工程可行性研究、初步设计等。

  沙头角口岸重建项目已列入深圳口岸发展“十三五”规划,并进入深圳2016年政府投资项目计划,并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和市人大审议通过,已视同立项。工程可行性研究、初步设计等工作正在展开。

  莲塘口岸有望两年后开通

  莲塘口岸设计采用“两地两检”模式,货检和旅检车辆均采用“一站式”通关模式。口岸设计流量为旅客3万人次/日,旅检大厅设置旅客出入境查验通道各24条(其中人工查验通道9条,自助查验通道15条);车辆17850车次/日,货车15000车次/日,设置出入境货车通道各6条;大巴车850车次/日,小汽车2000车次/日,出入境各设置3条“一站式”小(客)车通道,同时在出入境小(客)车通道查验厅内各设置5条旅客查验通道。

  截至2015年底,旅检大楼桩基及基坑支护工程施工已完成,跨境桥深圳段和市政配套工程的施工招标已经完成,正在开展施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莲塘口岸申报开放工作2016年将启动,预计2018年莲塘口岸可建成开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