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城郊化工厂,我想去看看”——记上海石化公众开放日

  • 发布时间:2016-03-21 07:2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沈则瑾  责任编辑:罗伯特

  “请大家戴好安全帽和蓝牙耳机,接下来我们将进入装置现场参观。”近日,上海金山区与中石化上海石化首次区企合作,联合举办公众开放日。近30名金山区市场监管系统的团员青年报名参观。

  随着城市安全问题日益引发市民关注,对处于城市中的石化等可能存在安全环保风险的企业,普通市民的担心也随之而生,身边的石化厂安不安全?对市民生活有哪些影响?上海市采取了多种措施应对,让市民眼见为实正是其中的有益尝试。

  去年7月,上海市委、市政府在金山区召开座谈会,要求有关方面在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编制《金山地区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方案》,做好环境整治工作。今年金山区开辟了上海石化、上海化学工业园区、金山第二工业园区三条公众开放日路线,邀请居民进入化工企业厂区参观,零距离接触、了解石化企业的安全环保工作。

  上海石化在这之前已举办过15期公众开放日,至今已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府工作人员、社区居民和在校学生近500人次在公众开放日走进上海石化参观。上海石化党委宣传部部长、新闻发言人余光贤介绍说,想参观的社区居民和学校学生都可以在网上报名。

  “来自中东的原油是酱油色,喷气式飞机烧的是透明无色的航空煤油……”余光贤客串起了讲解员,他拿着国五汽油、国五柴油两个瓶子说,因为它们的硫含量控制在百万分之十以内,等效于国际先进的欧五标准。上海石化目前正筹备新的油品升级项目,一切顺利的话明年下半年就能生产国六标准汽油了,上海车主有望用上全球最清洁的油品。

  石化企业的安全环保是年轻人最关心的话题。听上海石化安全环保部门负责人介绍,2013年以来,上海石化积极实施“碧水蓝天”计划,已投入10亿元左右,重点围绕污染物总量减排和提标改造、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检测与控制、异味治理及环境风险防控等方面,实施36个环保综合整治项目,目前已完成22项,其余项目确保2016年上半年完成,这是上海石化规模最大的环保治理行动。

  参观者张媛说:“信息公开是消除公众疑虑的有效途径。上海石化实事求是地回答大家提出的问题,是一种很好的信息公开的方式。”(经济日报记者 沈则瑾)

上海石化(60068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