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海金山区工商联:“三抓三促”推进理想信念教育活动

  • 发布时间:2015-11-20 13:31:0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全国深入开展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中,上海市金山区工商联根据本区非公经济发展特点,周密布署,按照“三抓三促”新思路,不断探索创新工作,使服务和引导相结合,形成适合本地的特色,在不断深化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中有效地促进了当地非公经济和非公人士的“两个健康”发展。

  据悉,金山区工商联的“三抓三促”包括抓创新促特色、抓结合促提升、抓机制促长效三个方面。在引导“两个健康”的过程中,金山区工商联根据调研得出的改革开放后第一代企业家目前年龄偏高的现状,清醒地意识到:企业家二代是未来金山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主体,加强他们的“四信”教育,对于促进金山非公有制经济人士队伍的健康成长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因此,他们提出了在二代培养上体现创新形成特色的工作目标。区工商联在深入调研摸底的基础上结合金山“创二代”成长的特点和实际,从突出针对性、科学性和实用性的角度出发,按照点面结合的工作思路,推动了创二代培养工作的有序开展。“点”即金山卫镇作为全区“创二代”培养的唯一试点单位,在区工商联的指导下,充分调动商会组织、一代企业家和二代企业家各方的积极性,创造性地形成了“创二代”培养的新平台、新载体、新机制、新主体、新典型的“五指抱团”工作法。并在全区率先成立“梦·联创”青年创业者联谊俱乐部、打造“金山卫镇青年创业者发展论坛”等“创二代”引导培养工作品牌,为全区各级商会组织深入推进这项工作创立了经验;“面”即区工商联在加强对基层试点单位指导的基础上,从区级层面按照筹建金山区非公企业青年创业者联谊会、完成青年创业者群体培养课题调研、举行金山区非公企业青年创业者群体发展论坛、启动青年创业者群体培训机制等“四个一”的工作思路,逐步推动了该区“创二代”培养工作的组织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

  在抓创新促特色的第二个特色是,在平台建设上体现创新形成特色。金山区工商联在多年的实践中意识到,加强政府和企业间的沟通是形成共识、建立信任、优化服务的重要途径。因此,他们以探索建立服务非公有制企业联席会议制度为主要抓手,形成了政企之间沟通的畅通渠道和有效平台。联席会议的总召集人为区政府分管领导,成员单位涉及18个部门,办公室设在区工商联。该项制度致力于研究和解决区内非公有制企业在发展转型中遇到的跨部门、跨领域,单个部门难以协调困难和问题。上海市委统战部《工商经济专报》介绍了该区联席会议有关做法后,市委统战部主要领导对该项机制给予充分肯定,并批示要求上报中央统战部。

  该区的第三个特色是在舆论宣传上体现创新形成特色。区工商联在继续坚持以《金山商会报》和商会网站为平台,加大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宣传力度的基础上,紧密结合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对《金山商会报》的版面设计进行了改版。专门开辟商会报第二版为基层商会专版,每期专题宣传一个基层商会,重点对基层商会在推进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及先进企业的典型进行深入挖掘和广泛宣传。同时通过在全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中广泛开展民营企业家与“中国梦”征文活动,将征集到的征文择优分期、分批在商会报和网站上进行选登,便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相互学习、共同提高。

  据介绍,在抓结合促提升方面,金山区强调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要与区工商联年度各项重点工作相结合,促进了各项工作的有效提升。

  首先是活动与教育引导相结合。该会通过积极组织各类培训,极大地提升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思想政治素质,坚定了他们融入大局加快转型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每年都邀请区分管领导作金山区形势任务专题报告,还先后邀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信息处副处长周效门、复旦大学企业研究所所长张晖明教授为区内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作《新一轮经济增长与上海经济升级版前景》和《经济新常态下中小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主题报告,受到了企业的广泛好评。

  第二是活动与企业服务相结合。他们以深化银企合作和法制服务论坛等平台为重点,不断加强服务企业的有效性。在进一步巩固与上海农商银行、工商银行民生银行等银行合作关系的基础上,区工商联又与浙江泰隆商业银行签订合作协议,建立了合作关系,并先后分别与泰隆银行、民生银行和农商银行成功举行银企合作沙龙活动,为缓解小微企业融资困难提供了有力的支持;按照重心下移的工作方针,进一步推进该区非公经济法制服务论坛品牌的深化,通过整合法院、科委、工商、人保等部门资源,先后成功举办科技企业沙龙、法制服务走进张堰镇等系列活动,为基层非公有制企业提供了大量有针对性的法制服务。

  第三是活动与光彩事业相结合。金山区工商联把深入推进企村结对和感恩行动作为提升该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素质,坚定理想信念重要的实践载体之一。通过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与企村结对,开展与金山中学、河南宁陵等的助学帮困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区内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自觉性以及致富思源、回报社会的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

  第四是活动与组织建设相结合。他们以指导基层商会换届为契机,推动基层商会组织进一步优化、制度进一步完善。特别是结合理想信念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积极推动基层商会配强干部队伍,吸纳乡镇分管工业经济的同志进入商会班子,有效地提升了基层商会服务企业的能力和水平。

  为了长期做好引导“两个健康”的工作,金山区工商联认为只有创新机制才能有效地实现这一目标。近年来,他们把抓机制促长效作为工商联的一项重点工作。这包括:1、教育培养机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学习培训班这一工作平台,明确学习对象、拓展学习内容、创新学习形式,逐步形成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教育和引导的有效工作机制。特别是结合创二代的培养,区工商联积极与有关高校开展合作,建立了专门针对全区青年创业者教育培养的工作机制。通过该项机制,将对全区青年创业者群体中的代表人物有计划、有步骤、分期分批地进行系统培训。

  2、联系服务机制。为了充分发挥工商联组织优势,进一步加强对该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指导,激发企业党组织在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中的重要作用,区工商联通过走访联系、组织座谈会等形式,与有关试点非公有制企业合作,积极探索建立了工商联党组与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联系服务工作机制。下一阶段,区工商联计划在试点的基础上,通过在全区范围内推进这项制度,进一步强化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的活力,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政治引领作用。

  3、督查考核机制。区工商联在重点推动基层联系点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的过程中,逐步形成了一套以“请上来”通过会议形式集中汇报、“走下去”通过走访调研个别指导相结合的工作指导和督查的有效模式。同时通过将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关内容纳入到基层商会百分考核体系,进一步强化了区、镇联动,为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向基层组织和企业的延伸打下了坚实的制度基础。

  新机制的建立为该区引导“两个健康”探出了一条新路,也促进该区民营企业尤其是企业家二代的健康成长。目前,金山已出现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后继有人的良好态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