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在悲观中看到希望

  • 发布时间:2016-03-21 07:31:24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财经评论员 范京蓉

  今年以来,全球经济形势持续低迷,经济预言家们几乎哀声一片。国内股市不振,信托规模及收益均下滑,一度火热的P2P熄火,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突然暴涨的背后再现投机炒作资本的身影。人们在感觉投资渠道匮乏的同时,对实体经济发展前景忧心忡忡,业界甚至流传着“今年最好的投资就是不要做任何投资”的说法。

  不过,投资学中有一个规律是:市场的底部很难预测,而且往往是在人们最悲观的时候悄然出现。所谓盛极必衰,否极泰来,经济的循环有着自身的规律,成熟的投资者要随时保持警醒,在看似繁华或萧瑟的重重表象之下发现经济循环自身的脉络。

  欧美还没有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中国经济又步入新常态,增速放缓,结构转型任重道远,而老年社会近在眼前。但是,仔细检查中国经济的底色,我们仍然应当对自身充满信心。

  从长期来看,和已经步入发达经济体的欧美不同,中国国内经济发展不均衡,二线以下城市和乡村具备很大的发展潜力和增长空间。走出北上广深,国内广阔的腹地还有巨大的消费市场。人们崇拜欧美的生活方式,在衣食住行、教育医疗等方面都渴望得到更好的产品和服务,这些需求为创业者们提供了丰富的行动空间。

  虽然面临老龄化问题,中国的可劳动人口基数仍然巨大,而且可以通过生产效率的提升弥补劳动力数量的下降。以中国孩子学习的努力程度,青年人工作的勤奋程度,仍然可以支撑中国经济在未来10至20年的中速增长。

  从中期来看,虽然目前困难重重,但中国积累了可观的居民储蓄和外汇储备,经济实力强底子厚,基本可以应对经济转型期可能要经历的短期波折。

  从短期来看,今年2月经济数据已经悄然出现亮色。固定投资增长10%,远超预期,是近20个月来首次回升;制造业投资低位回升,增速下滑,结构改善。新兴行业、医药制造、升级消费均出现较佳增长,而去产能行业投资继续低迷,说明调结构的努力正在发挥作用。

  最新的“十三五”规划提出,下一个五年将逐步实现以下目标: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创新驱动发展成效显著;发展协调性明显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以及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从中可以看到,除了经济增长以外,未来五年中国将更加着重经济质量和社会全方位发展,一个更加均质化、更加和谐健康的社会将会出现,而未来的投资机会或许就蕴藏其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