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能源 > 正文

字号:  

上海石化企业举办公众开放日 民众零距离体验环保

  • 发布时间:2016-03-02 19:3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上海3月2日电 (张亮)“请大家戴好安全帽和蓝牙耳机,接下来我们将进入装置现场参观。”3月2日,29名来自金山区市场监管系统的团员青年,通过自愿报名参加了中石化上海石化第16期公众开放日,这也是上海石化与金山区首次以区企合作的方式,联合举办此类活动。

  按照工作人员的提示,参观者在逐个触摸静电释放设备后,来到上海石化塑料部聚烯烃装置现场参观。大家一边听着讲解员介绍装置的规模、历史、产品等信息,一边一步步往装置里面走去,零距离观看。

  在一顶蓝色遮阳伞下的桌子上,摆放了7个透明玻璃瓶,里面分别盛放着石油、国五汽油、国五柴油、航空煤油、聚丙烯颗粒、聚乙烯颗粒等样品。“原来来自中东的原油是酱油色,而喷气式飞机烧的是透明无色的航空煤油……”许多人还是头次看到这些东西,便一下子提起了兴致,开始问这问那。

  上海石化党委宣传部部长、新闻发言人余光贤见状客串起了讲解员,挨个拿起玻璃瓶,向大家详细介绍。当拿起国五汽油、国五柴油这两个瓶子的时候,余光贤解释得更加细致了,因为它们的硫含量控制在百万分之十以内,等效于国际先进的欧五标准。余光贤还补充说,上海石化目前正筹备新的油品升级项目,如果顺利的话,到2017年下半年,上海石化将能生产国六标准的汽油,申城车主将有望用上全球最清洁的油品。

  在参观完装置和上海市石油化工科技馆后,大家来到上海石化应急指挥中心。指挥中心二楼的会议室北侧是一面模糊的玻璃墙,像是在里面撒了面粉,但工作人员手指一摁,“面粉”一瞬间像是被水冲洗走了一样,玻璃变得透明起来,与一楼在视觉上联通起来。

  看到如此变化,大家都不约而同地从座位上站起来,转身走近去瞧一瞧。透过玻璃墙,映入大家眼帘的是一楼巨大的电子显示屏,上面既有实时的生产现场画面,也有密密麻麻的生产流程线路图。上海石化的工作人员说,整个厂区的画面,以及所有的工艺参数等,都能传输到这里,显示在屏幕上。

  大开眼界之后,大家坐下来进行了一场座谈会,重点围绕安全环保,把自己心中的问题都提了出来。上海石化安全环保、生产运行等部门的领导和专家也详细地进行了回应。

  参加公众开放日的张媛说:“信息公开是消除公众疑虑的有效途径。上海石化公众开放日邀请我们进厂参观,并实事求是地回答大家提出的问题,就是一种很好的信息公开的方式。”

  据悉,公众开放日是上海石化为贯彻落实中石化“开门办企业、开放办企业”的要求而举行的一项企业文化活动,目的是让社会公众更好地了解石化行业,普及石油化工科学知识,提升企业透明度,真诚接受社会监督,建立企业发展与社会公众关切的良性互动机制。

  上海石化于2013年6月5日世界环境日之际,举办了首次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周边居民代表进厂参观,并聘任其中5人为环保监督员,由此拉开了公众开放日活动的序幕。至今,已累计包含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府工作人员、社区居民和在校学生近500人次,以公众开放日的形式走进工厂,受到了社会公众的欢迎。

  而根据上海市委、市政府2015年7月在金山区召开座谈会的要求,有关方面在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编制了《金山地区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方案》。在做好环境整治工作的同时,金山区今年开辟了上海石化、上海化学工业园区、金山第二工业园区三条公众开放日路线,邀请居民进入化工企业厂区参观,零距离接触,了解石化企业的安全环保工作。上海石化本次公众开放日也拉开了该公司和金山区共同举办此类活动的序幕。(完)

上海石化(60068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