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投资置换可使民营经济投资增速

  • 发布时间:2016-02-26 09:30:5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月25日,厦门大学与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在北京联合发布了“中国季度宏观经济模型”2016年春季预测报告。报告指出,2015年民营经济的投资增速下滑,除了宽松的货币政策并没有将信贷资源有效地配置到实体经济,尤其是实体经济中的民营经济部门之外,投资领域仍然受限,是民营投资增长缓慢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因此,实行腾笼换鸟术,通过投资置换,将有利于政府部门获得基础设施投资的资金来源,与此同时,扩大了民营经济的投资领域,也将使民营经济的投资增速。”厦门大学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教授王燕武如是说。

  王燕武说,由于国有经济目前主要集中在第三产业中的现代服务业,因此,对这些领域的国有企业实行混合所有制改造,也就意味着,打破垄断,解除管制,引进市场竞争,这也将大大提高现代服务业的资源利用效率、生产效率,实现了供给效率的提高。

  报告还认为,在今后十年之内,随着中国人均收入逐渐从中等偏上收入经济体过渡到高收入经济体国家(“十三五”期间人均名义GDP将突破10000美元),中国居民的消费结构将出现新一轮的升级转换。为应对消费结构的改善,必须尽快改变当前现代服务产品的有效供给能力严重不足的现状。

  报告认为,要维护人民币币值稳定,为供给结构调整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在当前,维持人民币的币值稳定,稳健推进汇率市场化步伐,加强政策的开放性与透明度,有效管理市场预期,将有利于为国内的供给结构调整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