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郑方:投资中国新经济

  • 发布时间:2015-12-19 01:22: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海外聚焦

  □本报记者 黄继汇 纽约报道

  “我要离中国市场更近一些,于是2006年我从纽约回到香港。”作为华尔街资深的华人对冲基金管理人,郑方说他看好新经济、新的商业模式在中国的发展机会,“作为一个好的投资者要有好奇心,要与不同的人打交道。”

  做投资的“长跑冠军”

  2006年,郑方在香港创立凯思博投资管理公司,担任首席投资官。凯思博旗下有多只基金,在全球投资与中国经济增长相关的股票,资产管理规模约20亿美元。

  郑方毕业于哈佛大学商学院,1996年至2002年,任摩根大通资产管理的投资经理,负责亚洲市场的公司投资战略。2002年至2006年,郑方作为创始合伙人及组合投资经理,在美国纽约利昂资产管理公司负责亚洲股票市场投资。

  在资本市场驰骋多年,郑方的投资理念是通过基本面分析,投资有长期增长潜力的公司,做投资的“长跑冠军。”

  具体到如何挑选公司,他的投资思路是“顺势而为”。在“人们愿意花时间和钱的”行业,选有“好的企业管理人”的企业。在他看来,好的行业是一方面投资者的需求越来越大,而企业提供的服务能够满足这一需求。

  根据这个投资理念,他看好中国的互联网、医疗、娱乐和文体产业。他说好的行业尽管也有周期和起伏,但长期趋势是向好的。比如中国互联网产业以往十年的发展就是突飞猛进,产生了包括阿里巴巴在内的一批伟大的公司。

  投资要追随新经济

  郑方看好互联网行业的长期发展,认为互联网作为一个工具,新的商业模式会由此产生。

  郑方说,目前Airbnb、Uber这些新兴产业的巨头都是建立在移动互联网的基础上。这些新兴企业已经让传统酒店和出租车行业受到巨大冲击,相信未来还会有新的商业模式诞生。比如科技发展会让未来家政行业变得更加有效率,会给医疗行业带来巨大改变,今后病人看病可能不再需要排队,通过互联网在家里就可以看病。

  谈到如何捕捉投资新动向,郑方说人要有好奇心,要与不同的人打交道。凯思博专门投资了美国的一个风险投资基金,借此了解最前沿的商业模式。“我们通过这种方式和行业最前沿的人进行接触。”

  中国经济在转型,其中蕴含着很多投资机遇。在以低折扣对全球各大品牌进行限时特卖的唯品会在美国上市后,郑方所管理的基金就买入持有,获得非常好的回报。

  一开始,唯品会上市后并没有受到机构追捧,市场当时最大的质疑是这种商业模式在中国的可持续性。一些投资者认为,服装库存清理完了,这个公司也就失去了价值。

  郑方的团队研究后认为这种判断是不成立的。一方面,服装产品在不断增加,另一方面,市场的消费偏好快速变化,这让过季的服装库存一直会存在。“服装库存会像城市的垃圾一样,越清越多。”

  美国的商业模式也给他们提供了借鉴,美国的TJMAX是全美连锁经营的大卖场,专门打折出售各种过季的名牌商品,公司的市值有数百亿美元。另外美国类似的商业模式还有奥特莱斯,都是打折处理过季商品。只不过美国的线下商业模式更为成熟,而中国企业在线上发展很快。这也坚定了他投资唯品会的信念。

  郑方表示,做投资就是要看未来。市场的作用就是要淘汰占有资源而又落后过剩的产能,市场发展要尊重历史规律,未来中国一些夕阳产业将经历痛苦转型期。

  郑方给记者讲了一个故事。有一次他去马来西亚的一个酒店,发现进去后所有的客房都在地下,“大堂电梯只会向下走。”原来,这是一个由废弃的锡矿改造的地下酒店。在原来的资源被挖完以后,整个地区现在也成了一个天然的锡矿博物馆,成为吸引游客的旅游热点,开启了新的商业模式。

  狩猎全球市场

  作为一个在全球多个市场狩猎的职业投资者,郑方时刻关注全球各个市场的动向,他也分享了自己对各个市场的看法。

  郑方认为,A股市场散户参与程度高,市场估值两极分化严重:概念股估值高高在上,传统企业由于没有增长,估值很便宜。他表示许多概念股并不具有足以支撑股价的基本面,需要专业投资者去粗取精,找到那些真正的企业家。此外,A股市场热点变换快,专业投资者需要比市场更早一步布局,且要对市场情绪有所判断,在市场疯狂的时候撤离。

  对于香港市场,他看好“沪港通”,认为中港两地投资者都有逐利的需求,未来随着人民币国际化,中港两边的市场有望趋同。

  在美国的中概股目前正在经历私有化回归浪潮。郑方认为,选择在美国市场留下来的公司大都是好公司,随着标的减少以及被纳入MSCI指数,这些公司未来的估值有望水涨船高。

  黄继汇 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