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险企参与搭建 医疗风险分担机制

  • 发布时间:2016-03-21 07:00:13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南方日报讯 (记者/郭家轩)日前,“平安广东,和谐医患”医疗风险共担机制全国示范项目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穗举行。

  广东省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人口老龄化、新型城镇化加速推进,以及“全面二孩”政策的全面落地,以手术意外、高龄孕产妇生育意外、合并症、并发症的等医疗风险保障需求更显迫切。

  然而,目前在全国推行的医疗责任保险,只能在医院发生医疗事故或医疗责任的情况获得保险保障和赔偿,而手术过程中医患双方都无法预见的各种意外、或患方自身身体原因产生并发症、合并症所导致的死亡或伤残,仍未能获得很好的保险保障。

  在此背景下,为满足患者和母婴迫切的医疗风险保障需求,保障医患双方合法权益、防范化解医疗纠纷,近日平安产险与江泰保险经纪公司合作,推出了专门针对孕期意外风险与手术意外风险的系列保险产品,并在广东省全省范围率先试点。

  其中,一款名为“母婴安心险”的保险,专注于孕产妇的整个育产期风险,为其提供自我保障能力。另外一款手术意外险,其风险保障则覆盖了各级各科住院择期手术,对住院期间因手术、麻醉、术后并发症所致的严重后果给予及时的经济补偿,减少因手术带来的意外损失。

  广东和谐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王辉认为,医疗意外险绕开了“责任认定”的环节,以结果为导向,即便一些医疗纠纷的责任难以认定,投保患者仍然可以获得医疗意外险的相应赔偿,并能同时得到医调委的及时帮助、协助索赔。

  “投保患者在得到意外险的及时赔偿后,情绪得到安抚,不再一味追究医疗机构责任,将会减少医患纠纷及医闹事件的发生。”在王辉看来,借助医疗意外险的推行,进一步缓解医患矛盾,将成为建设“平安医院”、构建“和谐社会”的有力基石。

  另外,王辉也表示,2016年广东医调委的工作重心将是全力打造医疗风险分担机制,将现行的医疗责任保险与医疗意外保险结合起来,把医疗意外纳入保障范围,可以从不同层面对患者和医疗机构提供保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