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二胎贷”是噱头还是创新?

  • 发布时间:2016-03-21 07:00:12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央行数据显示,1-2月累计新增信贷同比多增7466亿元,累计社融同比多7930亿元。今年开年,银行都铆足了劲放贷,在企业贷款风险加大的情况下,不少银行将目光聚焦到了消费信贷上。针对各种场景的消费信贷也不断创新。南方日报记者 黄倩蔚

  消费金融公司 推出“二胎贷”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落实,消费金融机构也盯上了这一增量市场。

  日前,中邮消费金融公司为联盟打造了全国首款针对“有孩家庭”的消费金融产品——“二胎贷”。据了解,“二胎贷”是中邮消费金融公司针对“有娃家庭”推出的纯信用消费贷款产品,“有一个小孩”是申请贷款的必要条件。据了解,这是国内首款以“二孩”为主题的现金贷款产品。

  记者在该公司“中邮钱包”APP中看到,已生育一孩的家庭可最高申请贷款20万元,最低额度为1000元,期限为3个月至3年。在费用方面,收取每月0.75%的手续费,即每贷款10000元固定每期(月)收取手续费75元。申请“二胎贷”需要贷款人上传一张亲子照、出生证明,线上、线下皆可,最快当天放款。

  “‘全面二孩’之后,大家都说不愿意生。作为金融机构能否帮他们解决一些经济上或者其他问题?”中邮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王蓉晖对记者表示,“二孩政策”对于家庭消费产业是重大利好,借助“全面二孩”政策的契机,通过“互联网+产融结合”创新模式,挖掘万亿级的新家庭消费市场。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对记者分析称,“全面二孩”放开后,今年新增“宝宝”有望达250万人。而有更乐观的机构预计每年新增人口达400万-500万人。

  “‘全面二孩’政策以后,符合政策条件妇女全国有9000万,很多人没有看到是:35岁以上育龄妇女占60%”。国家卫生计生委科学技术研究所人口与健康研究部主任茅倬彦表示,这意味着六成符合政策条件是60后、70后。35岁以上妇女生育是高龄产妇,生育风险更高。“十三五”期间,随着60后逐渐退出生育舞台,70后成为高龄产妇的主体。这将会带来对优质妇产资源的需求,以及消费升级产品的潜力。

  与场景结合是消费金融发展趋势

  对于同质化的信贷市场来说,二胎贷是噱头还是创新?——面市以来,二胎贷也引发了市场的热议。

  “未来五年,新生儿养育、衣服和奶粉肯定会有一个增长幅度”。“比如说,一位女性开始准备生孩子,就意味着开始新一轮的奔跑,首先要奔跑着去抢妇产医院,现在去妇产医院建一个档跟汽车摇号的难度差不多,其次要抢奶粉和保姆”。国家卫生计生委科学技术研究所人口与健康研究部主任茅倬彦认为,未来的金融产品开发时,的确要更多考虑植入到家庭的生活场景中,比如如何让女性有更好的生活方式等。

  王蓉晖表示,消费产业在新机遇下必将有新变革。我们希望以家庭“新消费”为出发点,帮助推动消费产业升级转型,找到B端与C端的结合点。“邮你有家”消费产业联盟将聚焦于家庭消费新需求,是一种新型的产融合作模式。”

  “目前,‘二胎贷’只是第一个产品,接下来我们还会推出跟’二孩’相关的系列产品。目前,对于‘二胎贷’资金用途上没有特别指定用途,只要用于家庭消费都可以。但下来我们会进一步细分,比如推出定向产品等。”王蓉晖表示。

  她告诉记者,未来会深入了解不同的行业,比如会给’二胎贷’客户提供一些儿童相关的产品和服务,做更多与育儿、家庭生活、家庭消费相关的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增强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作用。适应消费升级趋势,破除政策障碍,优化消费环境。在全国开展消费金融公司试点,鼓励金融机构创新消费信贷产品。

  茅倬彦提醒道,“十三五”规划建议里提到很重要的一点,是创新公共服务方式。在“全面二孩”配套政策上,政府还没有涉及之处,市场会有许多潜力,其中可以挖掘未来的消费潜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