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医疗保障不足怎样补

  • 发布时间:2016-01-25 04:29:36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叶 檀

  最近,财政部长楼继伟发表文章《中国经济最大潜力在于改革》,提出要深化社保制度改革,改革医疗保险制度,建立合理分担、可持续的医保筹资机制,建立与筹资水平相适应的医保待遇调整机制。

  保障收支相匹配是题中应有之义,而其中提到的职工医保退休人员缴费涉及复杂的利益分配,历来是有争议的领域。

  随着人均寿命的延长,医疗费用持续上涨。从1991年到2013年,我国人均医疗费用年均增长17.49%,我国医保基金入不敷出趋势已相当明显。截至2013年,已有225个统筹地区的城镇职工医保资金出现收不抵支,占全国城镇职工统筹地区的比例高达32%。

  其实,在大多数国家,医疗保险与养老金,也一样是永远不够的。医保牵涉到公平与资源的占用情况,财政的目标并不是消除赤字,而是让赤字保持在可以承受的范围内,并且成本、费用的分摊上尽可能公平,资源占用尽可能合理。此时要做的不仅是弥补漏洞,更要做到公平,这样的方案方能被大多数人所接受。

  现在,“研究退休职工缴费政策”被不少人解读为眼睛盯上了退休职工的钱袋,他们盘算起自己的缴费水平,想到自己的养老金替代率远不如体制内人员,并且有可能在退休后还要缴纳医疗费用,再次拉开与体制人员之间的保障水平,不免有些情绪。

  让职工退休后继续缴费,而且只提“职工医保”,可能不尽合理。目前,我国除部分国家工作人员仍享受公费医疗外,超过95%的公民参加了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后两者正整合为城乡居民医保)。根据人社部数据,2012年医保基金收入6939亿,支出5543亿,累计结余7644亿,这个累计结余里主要是职工医保的结余,而且严格来说应该叫“结存”。统筹基金要发挥蓄水池的作用,而个人账户的钱是归个人所有,是不参加统筹和调剂的,个人账户在2012年是2700亿,占结存数的40%左右。职工医保统筹基金结存中包括了一次性趸交资金。

  各地医保水平不同,体制内外的保障水平也不同。如果推行新政策,退休职工缴纳医疗费用,体制内人员也有可能通过基金缴纳,但两者是不一样的,退休职工是实打实地每个月拿出现金,而体制内人员则由基金代缴,甚至可能根本不缴,两者所占用的医疗资源却有差别。这既不利于保证公共财政的效率,也违背了公平与透明。

  改革就是要让体制尽可能公平,让财政数据尽可能透明。对于职工医保退休人员缴费问题的处置,要有足够的预案、足够的心理准备与相对公平的方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