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口岸配套服务费改革企业两月节省近64万

  • 发布时间:2016-03-18 13:31:12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济南3月16日讯(记者 李虎) 3月16日,青岛海关发布消息,自今年1月威海市在山东省率先启动口岸查验配套服务费改革试点,两个月来,青岛海关隶属威海、荣成海关共监管查验无问题进出口集装箱1922个,为进出口企业节省查验配套服务费用63.77万元,惠及进出口企业1140家。

  查验配套服务费改革,是指对海关查验没有问题的进出口集装箱货物,企业不再向码头物流等公司缴纳由查验衍生的集装箱吊装、移位、仓储等费用,而是由政府买单。此举能有效降低企业通关成本,实现口岸进出口环境的整体优化,有利于贸易便利化。

  “不用交查验产生出来的相关费用了,企业的通关成本更低了,更有利于企业进出口业务发展。”山东九日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旭光认为,查验无问题免交相关费用也体现了“守法诚信受益、违法违规惩戒”原则,有利于引导和鼓励进出口企业守法经营。

  对于集装箱经营场站和港口相关企业来说,改革进一步规范了进出口查验环节经营服务性收费。中国外运山东有限公司威海分公司集装箱站韩孟远经理表示,“政府买单”公信力强,费用定期结算,也增强了港口相关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为进一步吸引异地客户提供了便利条件。

  青岛海关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创新布控方法,提升监管查验效能,利用优化“双随机”布控机制、采用新技术手段加强数据监控、加强针对性风险分析等手段,提高布控查验有效性和针对性。同时,盯紧改革走势,进一步优化口岸查验和监管流程,全力促进区域外贸回稳向好。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网友为此稿件打分的平均分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