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阳光保险暂停与P2P合作 保险公司要跟P2P划清界限?

  • 发布时间:2016-03-18 13:26:55  来源:中国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保险公司与P2P平台的合作关系正在接受严峻的挑战。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阳光财险已解除与一些P2P平台的合同。虽然该公司称是正常的业务调整,但有报道称,保监会对于保险公司与P2P的合作态度十分慎重,已发文勒令保险公司清退与P2P平台合作的保险产品,P2P平台必须在下周撤掉有关保险“兜底”的宣传。

  与保险公司的合作一直是很多P2P平台对外宣传揽客的利器,因为这样会让客户觉得项目可靠安全。据不完全统计,目前4000多家P2P平台中,与保险公司有合作的大约有90多家。

  不过,大部分平台与保险公司合作的业务主要是交易安全险和借款人人身意外险、担保抵押物财险,这些险种并不能为投资者的本金兜底。一些平台却对外宣称“保险公司100%保证资金安全”,事实上已经构成虚假宣传。

  投资者最期盼的保障本息安全的保险叫“履约保证保险”。“履约保证保险”是指保险公司向履约保证保险的受益人承诺,如果P2P平台中的借款人不按照合同约定或法律规定履行还款义务,则由该保险公司按照保单约定承担赔偿责任的一种保险形式。目前只有21家P2P平台可以提供履约责任保险,其中18家平台为部分产品投保,只有3家为所有产品投保。

  据了解,去年7月18日发布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鼓励保险公司与互联网企业合作,提升互联网金融企业风险抵御能力”。自从指导意见出台后,掀起一股保险公司与P2P平台“联姻”的热潮,但是随即出现不少保险公司夸大宣传保险效果误导客户的现象。2016年初,保监会印发了《关于加强互联网平台保证保险业务管理的通知》,针对互联网平台保证保险业务存在的问题,重点对互联网平台选择、信息披露、内控管理等提出要求。

  保险公司有无可能跟P2P行业全面停止合作呢?人人聚财创始合伙人许建文表示,目前该公司没有收到监管层的任何通知,他也不认为会成为波及全行业的问题。P2P平台与保险公司合作的业态非常稳定,交易安全险主要与平台的技术安全性有关。

  从平台自身看,早期的平台的确需要与保险公司合作来增信,但经过了几年发展,了解P2P的用户们实际上早已把考量的重点放在了经营业务范围、业务拓展能力,以及最核心的风险管控能力上,资金安全险属于锦上添花。

  但对不了解金融行业的人来说,看到消息后,很可能会觉得风险大而选择不进入P2P。而对行业来说,拉新成本肯定会提升。这个时候,小平台就会受到很大的冲击,而对体量比较大、成立早且平稳运营、形成用户口碑规模的平台则影响不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