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去年青岛海关查扣侵权商品478万件

  • 发布时间:2016-03-14 22:32:09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姜雪丽 孙晓静  责任编辑:罗伯特

  “3·15”前夕,青岛海关发布2015年打击知识产权侵权成果:全年共查处侵权商品1324批次、478万件,涉及1011项知识产权,涉嫌侵权商品包括衣帽等纺织品、机械产品等多个品类。

  去年6月份,青岛海关就查获了一起出口棒球帽侵权情事,查扣涉嫌侵权棒球帽1.3万件,涉及棒球主盟资产公司、新纪元帽业有限公司、耐克国际有限公司、范斯公司等多家公司商标专用权。案件调查过程中,当事人称该批货物是应国外客户要求生产的,并按要求粘贴由国外客户提供的商标标识,并不知晓是否取得有关商标权利人的合法授权。

  此外,去年8月,昆明某公司以一般贸易方式向青岛海关申报出口移动电源60块,经查,货物使用了“mi图形”标识,涉嫌侵犯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在海关总署备案的“mi图形”商标专用权。经了解,当事人接受国外客户委托,从某电子市场购买了该批货物,没有注意验核品牌和真伪便装到集装箱申报出口,经海关查验,才知道侵权。

  除在进出口环节严厉打击侵权行为,青岛海关还坚持从正面引导企业树立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推行建立知名品牌客户管理模式,对企业进行一对一的知识产权保护政策解读,协助将其拥有的知识产权在海关总署进行备案。近年来,青岛海关先后支持海信集团、玲珑轮胎集团有限公司等83家企业在海关总署备案136项知识产权。

  青岛海关法规处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大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政策宣传力度,通过与青岛市有关行业协会合作、与其他知识产权执法机关协作沟通,加强对中小型加工贸易企业、电商等新兴贸易业务企业的政策宣讲,,提醒企业在承接订单时注意对知识产权合法性的审核,引导企业树立“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的理念。(姜雪丽孙晓静)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