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青岛海关多管齐下提速通关

  • 发布时间:2015-11-10 22:31:54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姜雪丽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9月份,青岛海关监控指挥中心正式启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名词转化成为海关通关监管新手段。海关职能部门与现场业务部门紧密互动、内外部“大数据”整合利用,再加上远程视频、非侵入式查验等技术手段,海关通关搭上了技术快车。

  以远程验估为例,以前海关如果对货物的品质、申报价格存有疑问,就需要企业提供正本化验单、发票等资料给验估部门以便验核。如今企业只要在货物进出口现场递交验核资料,验估部门关员就可通过远程视频完成审价、验估等操作,免去了企业往来递送单据的奔波之苦,还提高了货物的通关效率。

  青岛海关还应用物联网技术,以安全智能锁为载体,借助RFID(无线射频识别)技术,实现卡口24小时值守自动化,进出口集装箱可随到随走。无纸化改革也是推动通关提速的一个重要因素。从通关无纸化改革、加工贸易无纸化改革、税单无纸化缴库、退税证明联无纸化签发到电子放行,青岛海关不断深化通关无纸化改革,通关速度也是一提再提。目前,青岛海关无纸通关比例达95%,一票正常货物从申报到放行,“分分钟”就能搞定。

  事实上,新技术应用只是青岛海关助推通关再提速工作的一方面。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外贸形势,今年以来,青岛海关贯彻落实国务院、海关总署和山东省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围绕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提升通关效能、减轻企业负担等方面,加速深化改革、优化升级服务,全力推动口岸通关效率持续提升,支持山东省打好四季度外贸攻坚战。

  5月份,青岛海关按照海关总署部署,牵头开展丝绸之路经济带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改革后,企业可以根据自身需求,自主选择申报口岸、通关模式和查验地点,企业享受到通关便利,实现了“十关如一关”。

  在推动海关内部一体化改革的同时,青岛海关还主动加强与其他口岸单位的合作,联合多部门共同推进通关便利化,其中关检合作“三个一”效果尤为显著。目前,青岛海关全部隶属海关均与相应分支检验检疫局开展具体业务。两部门也正在探索“通关一体化”模式下的关检合作,叠加“通关一体化”改革红利,让更多在口岸通关的企业受益。

  此外,中韩AEO互认让辖区企业切实享受到对韩贸易便利。目前,青岛海关辖区内有220多家高级认证企业,这些企业除能在国内快速通关外,在实施AEO互认的韩国通关时也能充分享受降低货物查验率、简化单证审核、优先通关等便利,出口韩国的海运、空运通关时间平均分别缩短34.78%和71.43%。

  与此同时,从今年7月开始,青岛海关在海关总署统一部署下全面推广汇总征税改革。对企业而言,享受“先放后税”的通关便利,不仅缩短了通关时间,更能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据测算,该模式全面推广后,山东省共有688家外贸企业可从中受益,涉及税款约680亿元。(姜雪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