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全国首个区域性保险行业标准联盟在连成立

  • 发布时间:2016-03-16 06:33:29  来源:大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高录

  3月14日,大连市保险行业标准联盟(ISAD)成立及签约大会在大连良运大酒店隆重举行。大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大连保监局、市消费者协会、市信用协会、市保险行业协会及大连地区44家保险公司相关领导参加了成立大会。会上成立了全国保险业首个区域性行业标准联盟,并向社会公示了大连商业保险公司服务标准承诺。联盟成立恰逢今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对推动大连地区保险行业标准化建设,提高保险服务整体水平及更好的保障我市保险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

  ISAD是由大连市保险行业协会及在连各主要保险公司发起的,致力于行业各项标准的研究、制定、应用和服务的实体性合作组织,以提高保险企业风险管理和服务能力为目的,通过整合行业资源和社会资源,努力建设先进的大连地区保险行业统一标准化体系,从而更好地促进行业健康、科学、快速发展。其业务主管部门为大连市质量监督局。

  据悉,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国发【2015】13号)和《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29号)文件精神,大连市保险行业协会在大连保监局的指导下,集中全体会员公司的聪明才智,在行业标准化建设方面做出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多次受到省市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大连保险业整体服务质量稳步提升,消费者权益保护及辅助社会综合治理能力不断增强,行业信誉度与百姓认可度显著提高。

  近年来,大连市保险行业协会充分发挥行业自律职能,积极组织行业产寿险主体公司制定了多项服务标准。先后出台了八个《大连地区车险理赔实务系列指导意见》,明确了行业车险赔付项目、人伤核定等理赔标准,并以此作为行业调解相关投诉纠纷的重要依据。2012年联合大连市机动车辆维修协会在全国首推“保险事故车辆拆检定损维修认证”工作机制,三年来,两协会共对近200家维修单位进行67项软硬件标准的现场评审,目前我市共有62家获得保险事故车辆拆检定损维修认证单位资质。2012年出台了《大连地区车险、人身险理赔服务标准》,明确了理赔报案、查勘、定损、核损、赔款支付等各环节的服务时效与标准。2014年出台了《大连地区车险、人身险柜面服务标准》,从柜面服务环境、时效、礼仪、质量、纪律五个方面明确200项服务标准,是大连保险业迄今为止最全面的行业柜面服务标准指南。同年4月出台了《大连地区车险理赔80条服务禁语》,进一步提升了全行业车险理赔人员对外服务语言和行文的文明程度。此外,大连市保险行业协会还积极与我市医疗卫生、司法鉴定、交通等主管部门沟通,与26家医院和5家人伤鉴定机构签订了商业保险定点合作协议。2012年6月,协会与大连保监局、市金融发展局、市信用协会、市金融发展促进会联合开展了行业客户服务窗口星级评定工作,全行业228个客户服务窗口三星级以上达标率近6成,大大提升了行业对外服务能力与形象。

  ISAD成立并向社会公示大连商业保险公司服务标准,自愿接受社会公众监督,标志着大连保险行业标准化机制体制建设工作日趋完善,行业自我规范意识明显增强,社会管理效能不断提升,联盟标准的公示大大增加了广大保险消费者的知情权,体现了大连保险业服务地方经济,关注百姓维权的信心与能力,在推动行业技术进步、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规范市场秩序及促进保险信息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会上,全体签约联盟会员公司郑重承诺,严格执行联盟制定并经主管部门备案的行业标准,为促进行业间资源共享,推动我市保险业整体服务水平提升积极开展工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