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当好民营企业的护林员”

  • 发布时间:2016-03-14 09:30:5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云南省玉溪市素有云烟之乡的美誉,宜居的城市生态吸引着八方宾客,当然更吸引着对此深深眷恋的玉溪人。不久前,记者随同玉溪市人大副主任、市工商联主席郭开堂走到了聂耳音乐广场旁周大河畔的“民营企业林”,自从2010年在郭开堂的努力下建起了这片林子后,他都喜欢到这里的林子走走看看。

  “民营企业的护林员!”此情此景,郭开堂身旁的玉溪市工商联副主席任敏情不自禁地说:“这些年,陪主席来看民营企业林已经成为习惯。”当然,在众人眼中,正如热爱这片林子一样,郭开堂坦言,他就是爱上了民营经济这份事业。

  “这十年我没有虚度年华、虚度时光,十年的工商联工作对于我来说,是一部充满挑战与机遇,奉献与奋斗的拼搏史。”时光一晃,如今担任玉溪市工商联主席已经10个年头,回首十年工商联的工作,郭开堂难以掩饰内心的那份难以言传的激动。

  坚守使命扛起担当

  据悉,郭开堂在当选云南省玉溪市工商联主席(会长)时曾承诺,将服务非公经济发展作为工商联工作之本,坚持以全新的服务理念、务实的服务举措、显著的服务成效,促进玉溪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促进玉溪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在玉溪市工商联工作的十年间,郭开堂带领着玉溪市工商联全体人员,根据不同时期民营经济的实际情况,创新工作思路,谋求新发展,一年一重点,一年一变样,始终把工商联如何服务于民营企业、服务于会员企业,服务于非公经济的发展、服务小微企业贯穿到工商联工作的始终。

  近年来,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玉溪市民营经济遇到投资增长乏力、企业融资难、增值增产难、财政收入增长放缓、经济风险逐渐暴露等诸多困难。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玉溪市工商联通过“贷免扶补”、“两个10万元”、“劳动密集型小企业贷款”惠及广大创业者和小微企业的民生工程、富民工程,积极孵化小微企业,推动小微企业发展,促进就业、助力创新创业。

  截至目前,玉溪市工商联系统完成的创业促进就业“贷免扶补”工作任务数占全省工商联系统的20.03%,累计扶持15840名创业者实现成功创业,发放贴息贷款97757万元,吸纳带动就业39824人;完成的“两个10万元”微型企业培育工程任务数占全省工商联系统的11.67%,培育小微企业770户,拨付资金2310万元,帮助获得银行贷款716万元,吸纳带动就业4149人;完成“劳动密集型小企业”贷款93户,发放贴息贷款15908万元,吸纳带动就业2628人。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玉溪市工商联常年聘请律师,为商会工作管理和对外活动提供法律及政策咨询,为商会经营决策提供法律依据。还积极组织开展法律宣传和法律知识培训工作,加强与市司法局、法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认真履行“维护会员合法权益”职责,面向会员企业开展法律咨询、法律宣传、矛盾调解等工作,帮助会员企业调解经济纠纷,化解社会矛盾。

  坚守岗位履行责任

  “工商联工作就像下棋,要早谋划、早安排、早动手,认真地走好每一步,才能谋求新出路,也才能下好这盘棋,精通这盘棋。”在郭开堂看来,近些年随着工商联工作面不断扩展延伸,工作涉及方方面面,既要做好党和政府联系非公经济人士的桥梁和纽带,又要扮演着助手的角色促进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他坦言:“压力不小,但有压力才有工作的动力。”

  在工作中,他将“带出一支优质高效服务团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除了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廉洁自律,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以外,也严格带领团队秉承着服务民企的理念,认认真真做好工作,开展好工作。

  郭开堂认为,做好工商联工作,首先得热爱工商联这项工作,研究这项工作、分析这项工作、创新这项工作、扎扎实实开展好这项工作。其次,得有好的思路和观念,在开展工作的同时,才能有所突破,也才能取得好的成绩。同样的也要工商联全体团结一致向前看,一心一意谋发展。一个好的班子,才能团结出力量,团结出干部、团结出生产力。要把工作开展好,还要加强经济工作、法律法规、大政方针的学习,那么才能谋划出新思路,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捷径与方法。

  截至2015年年底,玉溪市共有基层商会组织195个,其中乡镇商会50个,街道商会24个,行业商会107个,异地商会9个,园区商会1个,其他4个。会员已达24180个,其中团体会员201个,企业会员5189个,个人会员18790个,会员总数位居全省第一。

  “为了促进玉溪民营经济的发展,为加强实施‘走出去’‘一带一路’的方针,长江经济带等战略机遇,玉溪市工商联积极引导玉溪民营企业立足自身特点和发展需要,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加快走出国门特别是南亚、东南亚周边国家开展经济合作的步伐。”郭开堂告诉记者,他先后带领企业家随云南省工商联经贸代表团出访孟加拉、印度、斯里兰卡三国,考察投资环境、了解投资政策、挖掘投资项目,并与孟加拉达工卡商会、孟加拉中国商会、印度商会和斯里兰卡-中国商务理事会商会建立了深厚的友情,为玉溪民营企业“走出去”寻求到了坚实的外部力量支撑。

  坚守使命珍藏情怀

  “我以前在政府部门工作,主要是执行和谋划。这十年我在玉溪市工商联工作,组织、协调、服务的能力就得以更加强化,看到一部分小企业成长为大企业、企业集团,我觉得比较欣慰。”郭开堂说。

  10年与工商联事业的相随相伴,10年与民企的如影随形。这是一种使命,更是一份情怀。今天的玉溪市工商联的工作业绩,在云南省工商联系统甚至全国都是有目共睹的,但是每每谈起成绩背后的付出与磨砺,郭开堂总会意味深长地说:既然爱上了,任何努力都是值得的、开心的。

  “企业离不开我,我也离不开工商联。”郭开堂说,“主席十年”的经历,已经让他对民营经济的发展深入骨髓般地挚爱,无论将来在不在岗,都难以割舍了这份挚爱的情怀。“我会把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这份心操下去,会把这些年交到的这些民营企业家兄弟姊妹们继续交往下去。”在郭开堂看来,这份深深的民营经济的情结,让他的此生多了一份幸福的牵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