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市区居民好理财 县乡农民爱存钱

  • 发布时间:2016-02-29 08:31:25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眼下,存款利率掉头直下,银行理财收益“跌跌不休”,网络贷款风险频发,股市基市又大起大落,“理财荒”下,老百姓手里那点钱,咋整?记者走访发现,天津居民理财渐渐呈现“城乡二元化”:市区居民买银行理财产品蔚然成风,多数县乡农民依旧选择“吃老实饭”,把钱存银行里保本吃利息。

  县乡客爱存款也要货比三家

  目前本市工农中建四大行一年定存的挂牌利率为1.75%,但实际存款利率却因储户存款金额不等而小有差异。建行个金部一位经理告诉记者,如果储户的存款额度超过1万元(有的银行设的门槛是5千元),就可获得1.95%的定存利率;如果存款超过600万元及以上,则可在1.95%的基础上再上浮0.2%—0.5%。记者表示好奇,“有600多万元还会痴恋存款吗,为何不买信托或别的高门槛高收益产品?”这位客户经理笑了,“每个人的风险偏好不一样,或许存款永远是最安全的,没有之一。”他说,相比之下,市内六区的居民更喜欢买银行理财产品,而县域的居民尤其是农民还是更习惯于存款。宝坻大钟镇牛庄子村的几位农民说,他们对理财产品还不是太熟悉,怕不安全,也嫌太折腾,手头有钱还是习惯往银行尤其是大银行存。另有十来家银行人士比对了其城乡客户的主流理财方式后,也认同了建行个金部经理的观点。

  记者了解到,跟网点多多、财大气粗的大银行相比,一些小银行为了吸引储户在利率上显得更“实诚”,宁夏银行等城商行把一年定存利率上浮到2.235%。可见,哪怕选择存款也应货比三家。

  不保本理财靠谱吗?

  一路下行的存款利率,把很多市里人挤到了银行理财的队伍里去。七十多岁的天大退休老师何奶奶便是其中一员,她小心翼翼地把存款账户里的钱一笔一笔挪去买理财。其实,不仅寻常市民,连那些天天跟钱打交道的银行人士,目前也仍是理财产品的忠实拥趸。记者昨天询问几位银行高管自己怎么理财,食品街附近的一家城商行副行长回答:“我主要买银行理财或者有合适的房子买房,绝不炒股。”白堤路上的一家大型股份制银行副行长也是“买银行理财或信托,不炒股不买基金不碰P2P”。

  然而,理财产品的表现却有点儿像个“负心汉”。据融360监测,今年1月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12%,再创12个月新低。

  一些自称“天生胆小”的投资者最关心的是银行理财产品究竟靠不靠谱?融360的数据显示,从全国各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情况来看,1月份非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4772款,占比62%,也就是说,超六成产品不保本!那么,不保本是不是就意味着不靠谱呢?融360的研究团队发现,“非保本类理财产品的与保本类理财产品的资金投向差别不大,风险相差不大,而收益优势明显,通常情况下能达到预期收益率。”这个“通常情况下能达到预期收益率”的概率又有多大呢?其给出的结论是99.9%。但本市某大行行长却没有这么乐观,他说:“目前经济下行,理财风险开始显露,投资者还是不能闭眼买产品。”

  消费还是理财是个问题

  南大的刘教授刚刚与几位朋友组合购买了一笔门槛200万元的信托产品,期限1年,预期收益率6.8%。他感叹:“春节前预期收益率还是7.9%,过个年就跌到‘6时代’了。这可是两年前‘1元起购’的互联网‘宝宝’们给出的收益水平呀。其实就在一年前,信托产品的普遍收益率还在9%—10%左右。”本市某信托公司相关人士则笑着告诉记者,“别看收益率不到7%,门槛高达两三百万元,还都是手慢无”。

  普益财富调查也显示,上周国内有7款新成立的信托产品公布了预期收益率,平均预期收益率8.57%,环比下降0.06%,降幅0.70%。收益率总体走低已成为趋势。

  “理财荒”下究竟如何理财,记者微信@商学院的一位教授,他半开玩笑地回复“吃光花光,身体健康”,又补充一句“消费是王道”,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