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福州多家银行下调存款利率

  • 发布时间:2015-11-03 09:31:11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欧阳进权

  过去银行每逢月末纷纷比拼利率,这样的情况今后可能不复存在。记者昨日走访榕城银行看到,多家银行存款利率上浮力度大幅缩水。其中降幅最大的是福建海峡银行,其三个月期限的存款利率由上浮82%回落到41%,利率上浮82%只维持了不到一周。

  存款利率上浮82%终结

  10月24日央行年内第五次降息后,不再对定期存款利率水平设定上限。降息当天,榕城中小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利率上浮踊跃,其中海峡银行利率执行降息前水平,因此上浮力度最大,各档存款执行的利率比基准利率上浮54%~82%。例如,三个月期限上浮后利率为2%,是基准利率的近1.82倍。

  但海峡银行网点工作人员表示,10月30日起执行利率全面下调,调整后利率为三个月1.55%、半年1.85%、一年2.1%、二年2.9%、三年3.85%、五年4%。除去自主定价的五年期存款,其余期限利率比基准利率分别上浮40%、42%、40%、38%、40%,上浮幅度最高的只有42%。

  这意味着,榕城存款利率上浮超过50%的情况已不复存在。同样办理一年期存款1万元,在海峡银行利率调整前后,利息相差400元。

  多家银行下调部分存期利率

  无独有偶,渤海银行和光大银行也下调了部分期限的存款利率。

  其中,渤海银行二年期以上存款利率不变,调整后三个月到一年期存款利率均上浮30%,调整前则上浮33%至36%。光大银行二年期、三年期利率保持不变,原先三个月、半年、一年定存利率分别为1.5%、1.75%、2%,现调至1.4%、1.65%、1.95%,其中三个月利率由上浮36%调整为上浮27%。兴业银行调整后部分期限利率与光大银行一致。

  福州银行业界分析说,银行下调利率上浮力度可能与存贷利差缩小有关,侧面反映出中小银行利差收窄利润下滑的同时又顶着存款压力的现实。目前银行一至五年(含五年)贷款基准利率为4.75%,此前三年期定存利率高的上浮幅度超过50%达4.25%,两者存贷利差只有0.5个百分点。虽然银行大幅提高利率上浮水平可以吸引一些客户,但也无形中加大银行资金成本压力。基于此,有网点优势的国有大型银行,利率上浮幅度较小。

  存贷比取消月末拼利率或成过去时

  从调整时间看,海峡银行利率下调的时间是10月30日,渤海、光大和兴业银行则是10月31日。

  记者了解到,此前商业银行法规定中国银行业的存贷比(银行贷款余额与存款余额的比率)是75%,即银行吸收1万元存款,最多只能贷出去7500元,因为银行还要应付客户的现金支取和日常结算。因此,过去每到月末、季末及年末考核时点,银行通常通过提高存款利率或是发行短期高收益理财产品来达到揽储目的。但10月起,“存贷比”取消,由法定监管指标变为流动性监测指标,缓解了银行冲时点压力,存款利率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会趋于稳定,波动性降低。今后,投资者在月末、季末及年末可能无法再买到短期高收益理财产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