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榕部分银行下调存款利率上浮力度

  • 发布时间:2015-11-16 08:29:20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姚瑾)10月24日央行降息,同时放开利率上浮上限。部分银行在降息后曾大幅上浮利率水平,其中一年期定存利率上浮水平最高曾达到66.66%。不过,记者注意到,近日,此前一度利率上浮较高的银行又下调了利率。

  10月24日央行年内再次降息,并且不再对定期存款利率水平设定上限。虽然在榕各家银行定存利率水平均有上浮,但不同银行上浮幅度不一样。工、农、中、建、交挂牌利率均为三个月1.35%、半年1.55%、一年1.75%、二年2.25%、三年2.75%、五年2.75%。三个月至二年期存款利率分别较基准利率上浮22.7%、19%、16.7%、7%。三年期存款挂牌利率与基准利率一致。而部分城商行利率上浮幅度更大。

  不过,近日部分银行又下调了曾大幅上浮的存款利率。渤海银行于10月31日重新调整了部分期限的存款利率水平。原先三个月、半年、一年的利率水平为1.5%、1.75%和2%,较基准利率分别上浮了36%、34%、33%。现时三个月、半年、一年的利率水平降为1.43%、1.69%和1.95%,较基准利率均只上浮了30%。二年期和三年期存款利率仍保持不变,分别为2.65%和3.25%。

  光大银行官网挂牌利率也于10月31日进行微调。原先三个月、半年、一年定存利率分别为1.5%、1.75%、2%,现调至1.4%、1.65%、1.95%。二年期和三年期利率保持不变,分别为2.41%和2.75%。兴业银行也于10月31日调整了利率,调整后三个月、半年、一年定存利率与光大银行一致。

  业内人士表示,银行主动下调利率上浮力度可能与存贷利差缩小有关。目前,银行一年至五年期的贷款基准利率为4.75%。此前,个别银行三年期定存利率高的上浮幅度超过50%达4.25%,这意味着两者存贷利差只有0.5个百分点。银行大幅提高利率上浮水平虽然会吸引一些客户,但也会无形中加大银行资金成本压力。记者了解到,此前一年期(含)以下利率上浮上限为50%,但绝大多数银行考虑资金成本,存款利率并未一浮到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