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检验检疫力保厦门机场春运环境

  • 发布时间:2016-02-03 21:31:23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林晨毅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一年一度的春运刚开始就遭遇“霸王级”寒潮和连续暴雨,梅雨天气、流感多发,空气质量关系到返乡游子的身心健康。放心出行,安全回家,这是所有旅客和游子的期盼。厦门是国家级旅游城市,机场成为迎送往来宾客的重要门户,作为空港口岸,机场更是代表了国家形象。为此,厦门机场检验检疫局通过微小气候监测、口岸食品安全排查,力求提前发现问题、消除隐患,努力营造卫生安全公共环境。

  春运期间,机场、码头等场所客流密集,等候的旅客常会感觉头晕、憋闷等不适感,这很可能是公共场所内新风量不足造成的。由于候机楼、候船厅等内部空间相对密闭,空气流通基本靠“吹”——中央空调的换气量直接影响到空气质量。通气不畅会导致室内环境闷热,容易让人产生急躁的情绪,也为病媒生物的滋生创造了条件。

  对此,厦门机场局定期对候机楼公共场所进行微小气候监测。此次监测时发现,T3候机楼负一层空气流通不畅,新风量不足。经过了解,候机楼内的中央空调系统处于节能模式,新风系统也未开启。对此,厦门机场局通知相关部门加大中央空调的换气量,并及时开启新风系统。送风量增加后,候机楼内空气质量有了显著改善,人也更加神清气爽。

  外出就餐时,您关注过店家、服务人员的健康证吗?健康证是排除患有妨碍公众健康的传染性疾病的有效证明。不过,如果您到厦门机场内的餐厅就餐,这个问题您可以不用操心,有国检执法人员替您提前把好关。“你好,卫生监督,这是我的执法证。请出示你的健康证。”这一幕是国检执法人员对候机楼2家食堂、35家餐饮企业,86家食品经营单位,96家公共场所员工持有效健康证上岗情况清查的工作场景。

  候机楼内商家数量多,员工流动性大,持证上岗的观念参差不齐。厦门机场局一方面对现有商家加强现场检查,另一方面对新近商家和员工打“预防针”,做法律宣讲,告知其持证上岗的重要性。经过检查和整改,候机楼内大部分商家都能规范做到“持证上岗”,个别不符合要求的员工进行离岗处理。

  春季也是肝炎等肠道传染病的高发期,对此食品安全更是关系到千千万万旅客的健康。厦门机场局在“史上最严”食品安全法和商事制度改革实施的大背景下,提前面向空港口岸辖区内的食品企业开办讲座,对新食安法的要点进行了细致解读和提醒,并对日常容易出现的食品安全隐患做了提醒和督促。

  同时,机场局依据新的食品安全法,结合日常监督情况,即通过对原料采购与贮存、环境卫生、餐饮具及消毒等方面的监督进行评分,根据分值进行评级,施行不同的监督频次。

  针对辖区内两家A级航空配餐企业,机场局一方面鼓励企业进行安全卫生自查,拟定春运质检保障工作计划,有计划地开展专项检查;另一方面加大监督力度,从严把原辅材料品质关,控制源头风险,到严把生产过程监督关,控制流程风险,从加强“四害”控制,到全方位开展舆情跟踪,确保生产环境卫生安全。“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作为执法部门,也应该有前瞻性思维,凡事提前部署,提前介入,提前干预。同时做到有法必依,违法必究是本职工作,及时清除卫生安全隐患,预防为主,防治结合更是新时代执法趋势。

  检验检疫部门对公共环境的卫生监督为的是往来旅客能对候机楼内的空气点赞,对就餐环境卫生点赞,对机上的航空食品点赞。

  (林晨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