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西藏“十三五”,干部群众盼什么?

  • 发布时间:2016-02-03 21:31:20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薛文献 黄兴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十三五”时期要干什么?一份厚达98页的西藏“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这几天成了自治区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西藏自治区主席洛桑江村说,未来5年,西藏地区生产总值年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农村、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3%和10%以上,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目标清晰,任务明确,前景诱人,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充满期待。

  【规划】全面提速基础设施建设,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力争达到1万亿元以上。“十三五”末全区公路通车里程达11万公里。加快建设拉林铁路,全力推动建设川藏铁路。民航旅客吞吐量突破700万人次。主电网覆盖所有县城和主要乡镇。

  【声音】来自阿里的索南才旦代表说:“建议尽快启动实施阿青水利枢纽工程,建设阿里骨干电源点。希望配备应急救援直升机,解决干部群众因病抢救难题。”

  【规划】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59万农牧民贫困人口如期全部脱贫。确保5年城镇新增就业18万人,每年转移农牧区富余劳动力96万人次。

  【声音】来自昌都的扎西代表说:“贡觉县的‘三岩’片区,山高坡陡,一方水土养不了一方人,有4000多贫困人口需要异地搬迁脱贫,期盼各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

  【规划】加大城乡学前教育投入。推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双语教育覆盖面达100%。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0%。确保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13年以上。促进中职教育与普通高中比例大体相当、协调发展。

  【声音】日喀则市教体局干部王莹琦说:“西藏偏远地区条件艰苦,盼望继续加大投入,把优先发展教育落到实处,制定优惠政策稳定教师队伍,提升学前教育和职业教育质量。”【规划】加快县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一体化建设。加大巡回医疗服务力度,发展远程医疗。大力发展藏医药事业,实现县级藏医院单设。每千人拥有执业医师2.2人。健全妇幼保健和基层优生优育服务体系。孕产妇住院分娩率达到95%以上。力争平均预期寿命逐步达到70岁以上。【声音】墨脱县人民医院副院长杨东山说:“希望今后有更多专业医疗队走进墨脱,对医生、护士进行培训。医护人员能经常下乡送医送药,为老百姓建立健康档案。”【规划】加快旅游产业大发展,实施旅游转型升级工程,基本实现3A级以上景区通油路,打造旅游精品线路和无障碍旅游区,力争“十三五”末接待游客突破30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550亿元。【声音】萨迦县委书记张秀武说:“萨迦是千年古城,这几年大力改善基础设施,希望吸引越来越多的高端游客到这里来,我们提供吃住行一整套优质服务,形成支柱产业,带动老百姓就业增收,可持续发展。”【规划】严守生态环保底线,实施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和建设规划,扎实推进“两江四河”造林绿化工程,加强天然林、重点公益林保护,开展退耕还林、退牧还草、人工种草。发展生态经济,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城镇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在95%以上。【声音】双湖县委书记南培说:“地处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域,双湖要实现可持续发展,污染产业必须向生态环保让步,碧水蓝天才是最大的发展优势。”

  (薛文献黄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