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去西宁雪天下乡可猫冬!

  • 发布时间:2016-01-27 01:32:59  来源:兰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冬天,西宁的乡村是热闹的。在西宁的各区县,乡村体验之旅也会如火如荼的进行,去乡村听一场音乐会、品尝一次乡村美食、逛一下“新农村?品民俗”大庙会……冬游西宁的欢乐将蔓延到整个西宁市。

  去乡趣农耕文化生态园里的菜地采摘草莓,在晋家湾装饰一新的自驾车营地里住农家院、吃农家饭。在湛蓝而纯净的天空下,热情淳朴的西宁人可没闲着,猫冬的方式多样,你会忘情肆意在田野里,大有一种异样的新奇和欢悦的感觉,久违的笑容会唤醒你的灵魂,我想你会爱上在西宁猫冬的感觉!

  乡趣农耕文化生态园温故?体验乡趣

  城北区大堡子镇陶北村口,一座木制小哨楼矗立,广场上一排老长亭,草为顶木作柱。推开木门,“吱呀”,老村落就这么跳进眼睛,落在心里。院子里,石磨盘、木车轮、旧农具随处可见,静静地散落在阳光下……

  一脚跨进西宁城北区的乡趣园,仿佛穿越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或者这里的时光永久地停留在那个年代,独具特色的知青文化加上河湟民居、田园风光、农家餐饮等,造就了一个特色十足的乡趣农耕文化生态园。

  吃大食堂是体验知青生活的重要一节,老厨子用新鲜食材烹调出最道地的青海美食,乡趣园有一个自己经营的养殖场,山羊、土鸡不可错过。烤全羊一定要推荐,在木炭上经过近五小时的纯手工旋转烤制,外皮金黄酥脆,羊肉鲜嫩入味。要想重温流金岁月,品味特色农家饭,乡趣园是不错的选择。

  这里不光是一段“知青”岁月的历史重温点,倘若去时正逢高原初春,恰是草莓最艳时。草莓节会在大堡子镇乡趣园里开幕。斯时乡趣园里人山人海,歌声、笑声连成一片,有带着老人来品草莓的上班族,有领着孩子来摘草莓的年轻父母,还有慕名而来的外地游客,草莓节更像是一场盛大的家庭聚会。生活在城市中的人们,偶尔回归田园,既能拥抱自然,还可以放松心情,享受田园带来的乐趣,聆听心灵呼声。

  第八届草莓采摘节举办时间为2016年3月。乡趣农耕文化生态园也是一个自驾车营地,停车场、民居住宿、乡村旅游、特色美食在这里都有最原生态的体验。

  地址:城北区大堡子镇陶北村,距离市区约13公里,经柴达木路即可抵达。

  晋家湾自驾车驴友大本营

  城北区大堡子镇的晋家湾村,是西宁市着力打造的一处自驾车营地。晋家湾村临近高速公路,交通方便,设有游客服务中心,能满足自驾游客的各种需要。

  才进晋家湾,一排排整齐的农家小楼和整洁的街道迎面扑来,路旁卖土特产的大叔热情招呼我们,小孩子不怕生的跟着我们。这几年来,村上以打造“特色文化旅游村”为目标,已修建土地认种、花卉采摘、休闲为一体的高科技设施园区,同时利用自身优势成功打造以“农家宾馆、农家院”为旅游特点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全村同时可接待住宿客人200人,热水和水厕设施完善,农家朴实、热情的接待,让人感受到家的舒适和温馨。

  今冬到晋家湾,可以在自驾车营地里结识志同道合的自驾游爱好者,和他们一起参与采摘,住农家院,做农家饭,品尝农家美味,晋家湾村的人还会统一组织车友赴各景区游览。

  特色推荐:

  垂钓:冬天有一个超大型室内垂钓园,冰天雪地里钓鱼,倒有几分“独钓寒江雪”的味道了。

  开心农场:亲手采摘各色蔬果,拿回住的农家小院加工,味道更是香甜。也可以认养一块土地,亲手种下一抹绿色。

  地址:城北区大堡子镇晋家湾村,距离城北区中心12公里,驾车可自G6(京藏高速)抵达。

  住宿:独具特色的农家小院被主人精心装饰,屋内家居化设施,既是客房,更是住户自己的家,说不定书柜里还能找到心仪的书呢。晚上在院子里,星星仿佛触手可及。房价不贵,一般都是80—100元不等。

  慕家村品酩馏美酒感受祭酒仪式

  “二月二、龙抬头”,湟中县拦隆口镇一村金仓岭慕家村里锣鼓喧天、热闹非凡。全村老老少少共同在这特殊的日子里一起听花儿、看皮影戏、赏书法、品酩馏美酒、参观古色古香的酩馏酒窖和精彩的舞狮表演。

  当日,盛大、隆重、神秘的祭酒仪式也在这个特殊的日子举行,请酒神、敬酒神、祭酒神等一系列仪式让到场的游客震惊不已,纷纷拿起手中的相机、手机记录下这精彩的时刻。

  “北乔峰南慕容”,慕容氏因为金庸的武侠小说可谓赫赫有名。慕容家族曾“以彼之道,还施彼身”的“武林绝学”令慕容家族名声鹊起,如今由姑苏慕容氏后裔建造的“慕容古寨”旅游景区和土法酿造的酩馏酒远近闻名。古寨前,见一尊山石上镂刻着“慕家酩馏山庄”字样。在慕容古寨大门口,一座新盖的木质哨楼还散发着松木的清香。通过云梯爬上楼台,上有一面大鼓和一面铜锣,仿若回到千年前的烽火狼烟时代。旁边的护栏上还悬着两只古旧的大车木轮,仿佛宣示着岁月的沧桑。

  走进青砖建成的古寨里,随处摆放着酩馏红纸标贴的酒缸酒瓮,一股股酒香扑鼻而来。低处是旧宅老作坊,居中是办公区和新作坊,一行飘着酒旗的石阶上面,是新建的客栈和酒舍,古寨中还有红太阳纪念馆,丰富的藏品生动再现了一代伟人——毛泽东的历史足迹。

  走进酩馏酒烧坊,梁上吊着的盛酒曲、酒醅的草囤子,尘封的马灯、粗糙的砂瓶、灶台上旧时酿酒的甑子、缸子、板子和筒子……到处弥漫着四百多年的厚重酒文化。

  在酒坊,热情的“酒把式”在刚出酒的酒筒子上接了半瓷碗酩馏酒,递给我们。高度的青稞酒直刺喉咙后,感觉有种淡淡的药香。一饮而尽过后就有一种舍我其谁的飘然快感。

  “为了充分挖掘酩馏文化资源,西宁市将这种面临失传的土法酿造低度酒工艺纳入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我们这个酒产量很小,一年也就是50吨,主要的目的是为了文化传承,产品供不应求。”这里的负责人慕兰说。

  在这里,你可以领略高原独特的酒文化,香醇的美酒会让你流连忘返;你还可以看着清亮的胡麻油从油槽滴落,真正传统工艺榨出的油清香四溢……

  慕家村酩馏文化节举办时间为2016年3月地址:西宁市湟中县拦隆口镇一村金仓岭慕家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