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央行巨量逆回购将缓解“钱紧”压力

  • 发布时间:2016-01-27 01:32:58  来源:兰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北京1月26日电】继上周通过“组合工具”向市场投放逾1.5万亿元后,中国人民银行26日再次进行了逆回购操作,向市场投放4400亿元流动性。

  此次央行的逆回购操作为7天800亿元和28天360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为2.25%和2.6%。由于有800亿元资金到期,因此本周实现资金投放净3600亿元。

  受春节前提款需求增多、企业上缴财政税收款等因素影响,市场资金面一直紧张。来自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的数据显示,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近一周内持续走高,26日前后,隔夜、2周、1月利率均达近几个月高点。

  民生证券研究院固定收益组负责人李奇霖认为,1月情况比较特殊,流动性紧张主要因为春节前提款需求增多,企业需要缴纳财政税收款等因素造成,属于短期的流动性紧张。

  “截止到目前,央行本月向市场投放了近2万亿的资金,这样计算供给侧资金缺口基本填补,但是需求侧资金缺口可能依然存在。”李奇霖说。

  国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固定收益部研究员陈亮表示,除春节资金需求旺盛、企业缴税两个因素外,汇率和资本流动也会对资金面产生影响,预计公开市场操作会持续到春节前。

  业内普遍认为,在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的背景下,央行未来有使用中长期流动性工具的可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