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工业经济供给侧改革悄然发力

  • 发布时间:2016-01-27 01:32:46  来源:宁波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刘玉凤

  通讯员储昭节

  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宁波工业供给侧改革悄然发力,全年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2575.4亿元,同比增长3.8%;工业效益逆势高速增长,去年前11个月,在主营业务收入下降4%的情况下,利税、利润分别增长14.5%、12.1%,明显好于全国、全省。

  临港工业是我市工业的“顶梁柱”。去年,受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的影响,不少石化企业“账面”出现下滑,但事实上,企业产品的市场占有率、竞争力不降反升。以中石化镇海炼化分公司为例,去年企业刷新了2013年自己保持的国内石油炼化企业利润纪录,销售利润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创下了超过10%和30%的历史新高,炼油、化工及总利润全部超额完成指标并连续6年保持中国石油炼化板块第一。

  数据也有力地支持了这一论断。2015年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4.6%,保持较快增长;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6.1%,同比提高1个百分点。

  创新也为宁波工业经济注入了澎湃动力。去年,全市授权发明专利和有效发明专利同比增长91.1%和45.2%,增速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一和第二。全年地方财政科技支出47.3亿元,增长10.5%;规模以上工业科技活动经费支出184.5亿元,增长6.6%。预计全年R&D(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占GDP比重为2.4%左右。规模以上工业新产品产值4043.9亿元,增长12.4%;新产品产值率近30%,比上年提高了3.8个百分点,呈现较快增长。

  技改是提升质量和效益的“利器”。去年,全市完成技改投资同比增长35.4%,实施3个成套装备改造试点项目和2个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项目,认定首批12家宁波市智能制造工业工程服务公司,针对特色块状产业举办“机器换人”技术对接会,推动全市规上企业全员劳动生产率达每人18.1万元,同比增长7.4%,而万元工业增加值用工同比下降6.9%。

  智能装备和信息经济等新兴产业加速崛起。去年,全市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企业比重分别上升至45.4%和37%。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增加值增速明显高于规上工业企业平均水平,杭州湾、梅山产业集聚区综合实力跻身全省前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