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有必要加入“换美元”行动吗?

  • 发布时间:2016-01-27 01:32:59  来源:兰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伴随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大,“换汇”话题悄然升温,不少一线城市出现了“购汇潮”。连日来,记者走访市内多家银行网点后了解到,虽然“换美元”的市民去年年底开始明显增多,但未出现“购汇潮”。银行人士提醒,汇率的变化受诸多因素影响,人民币贬值并不具有趋势性特征,市民不必盲目跟风。

  部分市民加入“人民币换美元”行动

  “进入2016年仅半个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续下行。假设银行卖出价2015年12月31日为6.5031,2016年1月15日为6.6034,意味着客户年前买入一万美元需支付65031元人民币,但仅半个月后同样买入一万美元,则要支付66034元人民币,成本一下子多出1000元人民币。”招商银行一网点客户经理告诉记者,今年美元的换汇热度明显高于以往同期,但很多人都是换汇后直接存在美元账户里,换成现钞带走的人并不多。

  科学院工作的刘先生告诉记者,最近看到人民币贬值的消息后就和朋友有了换汇的想法,当时两个人是前后办理的业务,同样换了1万美元,但由于业务办理时间的节点不同,前后相差50元人民币。在记者对市内多家银行的走访中了解到,兑换美元的市民较以往明显增多,但多数为出国留学等刚需,银行网点内换汇人数没有出现暴增,市民相对比较理性。

  “其实从去年12月份开始,前来网点兑换美元的客户就明显增多了,较平日起码增加了一倍。购汇的客户主要是最近出国留学的学生开学返校需要携带现金,这部分购汇的人较为集中。临近春节长假,随着出境旅游高峰的到来,部分市民兑换外币的需求也开始增大。另外,还有一部分人受美元升值影响,担心美元持续升值而选择提前购汇的,他们怕汇率再跌下去换得越晚越亏。”工行金城支行相关人士表示,对已购汇的市民来说,如无急需,一般建议稳健投资客户可选择购买不同期限的外币理财产品,如工行350天美元理财预期年化收益率为2%;具有外汇市场投资经验的客户可进行外汇买卖货币转换交易,利用市场汇率波动获得汇率收益。

  美元理财产品真的那么“美”吗?

  记者在招行、中行、工行、光大银行等网点了解到,除部分刚需换汇的市民外,近期咨询外币理财的市民也比以往显著增加。目前,各行在售的美元理财产品为数不少,产品投资周期普遍较长,基本都是半年期或一年期的中长期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从0.75%到3.1%不等,针对保守型、稳健型、成长型等投资风格的市民来说,有不同产品可供选择。

  对于大家关注的美元理财产品的收益,有Wind资讯数据显示,2016年1月份已经成立、正在发售、即将发售的美元理财产品达到67只,收益率为1.39%,相较前几年3%左右水平,目前这一水平处于历史较低水位。以银率网统计数据为例,1月2日至8日,共发行的15款美元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1.87%,与人民币理财产品保本的低风险产品多在4.3%以上的收益率相比,相差明显。

  “我对银行的美元理财产品还进行过比较详细的了解,这类产品的投资期限相对较长,购买前一定要确保不会影响到自家的中长期计划,同时也要承担相应的因汇率波动带来的风险。问过一款半年期美元理财产品,与同期的人民币产品将近差了三个点,所以一下子就打消了购买的念头。”市民陈凯告诉记者,本以为能通过换汇投向相关理财产品增值,但了解了汇率的基本知识后却发现,外汇其实相当复杂,不适于一般投资者。

  记者了解到,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规定,境内个人每人每年度结售汇限额分别为等值5万美元。目前,我市大部分商业银行的网点都能够用人民币兑换美元,市民带上身份证到银行柜台办理即可。除了选择外汇网点柜面办理外,还可通过网上银行和手机银行办理兑换,如工行等多家银行还对网上渠道换汇的市民给予点优惠。

  汇率变化很复杂盲目购汇不可取

  “即使近期人民币汇率对美元走低,专门因此而兑换美元并不一定划算,因为未来人民币有看跌的可能,也有看涨的可能,其中存在一定的风险。”工行汇通支行外汇业务主管表示,近期美元走强的预期较为强烈,有条件、对外汇行情有一定认知的客户可把美元储备作为家庭资产配置的一个渠道,但没有特别需求的普通客户不要盲目抢购外汇。因为对汇率一旦判断失误不仅会造成汇率的损失,也会产生利息的损失。目前,相对于外币,人民币投资的渠道更多,存款、理财等普通投资收益率也较外币高。

  汇率的变化受诸多因素影响,不是普通人可以判断和预测的。对于大多数普通工薪家庭来说,通过换汇来保值增值的想法不可取。对于有刚需的客户可提前购汇,但也不需大量一次性购买。对于旅游、购物等实际需求来说,在需要的时点或提前价格较为有利的时候购汇;对于留学等刚需且需求量大的客户,可分批购汇,分摊成本,定期买入学费及生活费所需,分散汇率波动风险。另外境外消费需求可用国际信用卡在境外先消费,境内人民币购汇还款。对于并没有美元使用方面需求的市民而言,美元升值对生活的影响其实不会很大。

  上周大盘冲高回落,沪综指周涨幅0.54%,甘肃板块周涨幅0.99%,略微跑赢大盘。

  从资金流向看,甘肃板块有资金净流入的个股增多,其中佛慈制药中核钛白祁连山资金净流入居前;敦煌种业资金净流出14873万元,位居资金净流出首位。

  从个股来看,甘肃板块个股涨多跌少,除了兰州黄河、银忆股份、恒康医疗3只股票继续停牌外,涨幅居前的是中核钛白、*ST皇台海默科技,跌幅居前的是敦煌种业,周跌幅27.83%。

  华龙证券总部投资顾问苏津瑶表示,消息面上近日由于钛白粉相关厂家库存普遍不高和出货顺畅,以及部分生产装置仍处于检修,行业龙头钛白粉价格存在进一步上涨预期。受此消息的影响,钛白粉巨头中核钛白周涨幅达到13.9%,目前股价震荡上行中。行业方面,近期钛白粉行业受上游企业涨价和临近春节等因素,行业出货情况将有所改善。

  从近日盘面观察,量能不断萎缩,体现出当前市场情绪较为谨慎,加之春节长假将至,资金入场意愿不强,但市场再度大幅下跌空间有限。总体来看,大盘短期处于横盘震荡阶段,操作上建议投资者仍要保持谨慎。

  □记者薛晓霞

  ■外汇资讯

  1月26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1美元对人民币6.5548元,1欧元对人民币7.1183元,100日元对人民币5.5493元,1港元对人民币0.84076元,1英镑对人民币9.3355元,1澳大利亚元对人民币4.5616元,1新西兰元对人民币4.2309元,1新加坡元对人民币4.5876元,1瑞士法郎对人民币6.4783元,1加拿大元对人民币4.5899元,人民币1元对0.65049林吉特,人民币1元对12.1835俄罗斯卢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