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2016游西宁过大年

  • 发布时间:2016-01-06 05:33:36  来源:兰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被人群拥挤着,像幼童一般追随着社火的脚步,又喊又唱。有多少年没有这样“放肆”地奔跑在城市的街头了?我不再记得去年旧岁曾在哪里,我只记得,西宁的社火席卷着我,痛快地燃烧着我。

  除去社火,这里还有其他丰富多彩的迎新年活动。

  元宵节期间,西宁市大街小巷、湟水河两岸全部被五彩缤纷的灯饰装点一新,花灯、宫灯、排灯……公园里晶莹剔透的冰雕,寺庙中那独具特色的酥油花……哦,这里真是太热闹了,白天、夜里,各自精彩,真是逛不完看不尽,只恨自己没有长一双翅膀,可以用最快的速度从一处红火飞到另一处的狂欢。

  百姓大舞台西宁市民的快乐大本营

  百姓大舞台是西宁市打造的公益性、群众性文化惠民工程。通过百姓大舞台,挖掘、传承、宣传和推广西宁别具民族特色的地方文化,打造民族文化品牌。

  百姓大舞台打破一般文艺晚会的形式,把舞台交给普通百姓,节目形式不拘一格,只要思想健康,歌舞、戏剧、杂技、奏乐等节目都来者不拒。也不论人数多少,不论年龄大小,只要有才艺,谁都可以登台演出。如今,百姓大舞台已成为市民的“快乐大本营”,西宁四区会组织民间团队、百姓之星获奖选手,利用流动大篷车,深入四区三县巡回演出;利用元旦、春节、元宵节等重大节庆活动举办专场演出,进一步延伸百姓大舞台触角,描绘西宁冬季魅力。

  在西宁中心广场,天天有演出,月月有活动。主要有“群星璀璨耀夏都”四区群众综艺展演、“花开高原迎客来”专业院团演出、“百姓之星·相约周末”才艺大赛、“曲艺奇葩展芳华”民间艺术展演等项目,吸引八方游客观看欣赏。

  时间:2015年11月—2016年3月地点:西宁市中心广场

  “迎新年”大型交响音乐会

  在2016年元旦期间,城东区民院礼堂里大型迎新年交响音乐会即将激情上演,在猴年为西宁市民献上一场高雅艺术盛宴的同时,也在营造浓郁的新春氛围。激烈的斗琴、优美梦幻的华尔兹、黑人钢琴家的爵士钢琴曲……这一曲曲令人难忘的经典音乐将被众多杰出的演奏家一一演奏。高雅、轻松、豪华、热烈是西宁新年交响音乐会的最大特点。只有到过音乐会现场的人,才能体会到时而磅礴大气、时而幽怨低沉、时而激动人心的演奏。高雅的交响乐音乐会,使西宁市民不仅享受到了高品质、高水准的音乐作品,意义更在长远,除专属新年音乐会品牌诉求外,更力求打造极具象征意义的西宁市自己的新年音乐会演出品牌。

  地点:民院礼堂

  乡村赶大集红红火火闹新春

  热闹、火红、喜庆,走街串巷……如果哪座城市在新年里,每一天都张灯结彩,锣鼓喧天,那么,这座城市无疑是欢喜过大年的首选。在2016年1月份,城北区乡趣园、陶北村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这里会举办喜迎春节购年货、赶乡村大集、体验乡村年文化等活动。

  在西宁过年,当然离不开社火。社火是我国西北地区庆祝春节时的传统表演活动。在多民族融合的西宁,社火的表演更是融进了藏、蒙、回、土、撒拉等民族的艺术形式,绝对的丰富多彩。传统的西宁社火分为外场和内场。活跃在社火队伍前后左右的那些打扮滑稽有趣,表演不受规矩约束的“自由人”就是外场。内场队伍排列整齐,规模庞大,是社火的主体。表演的内容和形式也非常丰富,旱船、霸王鞭、牦牛、狮子、太平鼓、太平灯、王巍⒏啧巍…都属于社火的范畴。外场和内场的队伍在大鼓、唢呐、大镲等乐器铿锵有力的伴奏下,一路载歌载舞,带着我们辞旧迎新、祛邪祈福,年味在这火辣辣的社火中尤其浓厚纯正。钻龙是社火表演时大人为孩子祈福的传统习俗。当演员舞动长龙时,大人就抱着孩子在中间穿行。偶尔也有舞龙队员主动抱起孩子在长龙中跑起来,逗乐了孩子和大人。胖婆娘、媒婆、大头罗汉等表演更是俗中见乐。他们这些妆容夸张、服装鲜艳的演员,有的给围观市民送吉言,有的夸张地扭动身体,引得市民捧腹大笑。

  看完社火,可以购置点年货,也可以徜徉在农民画、书法展等充满文化的韵味里过个文艺年,也可在器乐演奏和歌唱轮替的新年音乐会上,充分享受这幸福的每一秒。

  新春乐购汇把年味儿搬回家

  西宁是一处物华天宝的热土,这里集地域之美,受农牧之利,各种名优特产多不胜数。因这里多民族聚居,民俗工艺品也是独具民族风格和地方特色。在元旦、春节及元宵节期间,西宁市将开展迎新春年货购物节活动,集中展示名特优商品、民族用品、特卖商品,年货大集等传统年俗和时尚元素相融合的活动。请带上你的年货清单,来西宁吧。这里有最浓郁的年味儿,也有各种促销集市,充满民族风情的年货宝贝等你来淘。这些特产和工艺品,不管是自用收藏,或是带给亲朋好友,都是物超所值的哦。特色年货有:湟源陈醋、大通牦牛肉、冬虫夏草、青海奶皮、西宁大黄、虫草酒、雪莲花、长寿之果、高原花蜜、互助葱花土鸡、循化线辣椒、乐都紫皮大蒜、乐都大樱桃、祁连黄蘑菇等。

  时间:2015年12月—2016年3月地点:市内各大商超

  旅游惠民季乐游西宁好耍省钱

  为延长旅游时间,今年冬季,西宁市旅游局联合市内各大宾馆推出“惠民酬宾季——宾馆冬日优惠活动”,如西宁银胜天驹宾馆、青藏假日饭店、青海中发源饭店、西宁大厦、黄河源假日饭店、夏都青藏大厦等酒店都在其中,它们不同程度的推出特价房、即买即赠、限时特惠、餐饮折扣惊喜等优惠活动,欢迎游客和广大市民享用。同时,市内各大旅行社推出优惠线路活动,为市民提供宗教文化探秘之旅、民俗文化体验之旅、多彩新春之旅等西宁特色冬季旅游产品。

  西宁酒店分散在城市各个角落,无论是星级豪华酒店,还是国际连锁酒店,或者藏匿于景区中的度假山庄,都在冬天格外关注来西宁的游客们,热情的服务是西宁星级宾馆给人最大的感触。游走在西宁星级宾馆的灯影摇曳之中,时光仿佛倒流,好梦西宁被定格和珍藏于此。

  时间:2015年11月—2016年3月地点:全市各旅游企业

  “新农村·品民俗”大庙会逛庙会,追忆年味

  尽管冬日西宁的天气寒冷,但不少西宁市民还是穿戴得严严实实的,和朋友结伴、或与家人一起去西宁城西区彭家寨镇刘家寨村逛庙会、品民俗。除了震天的锣鼓表演、扭秧歌、舞龙舞狮等庙会中的传统节目外,春节期间,这里的年味儿更加多元,剪纸、皮影戏、书画迎春、民间小吃、杂技、戏曲等传统文化活动已成为市民不可缺少的“节日大餐”。这些传统民俗在吸引着孩子们目光的同时,也让不少中年人挪不动步。

  说起庙会,很多人想到热闹欢喜的祈福仪式的同时,也会想到令人垂涎的美食小吃、琳琅满目的手工玩具。庙会期间,这里有巧夺天工的宫廷灯展、活灵活现的剪纸和皮影制品、吉庆祥瑞的刺绣作品……让人惊奇不已。当然还有许多传统的特色小吃吸引着逛庙会的大人和小孩。

  时间:2016年2月

  地点:城西区彭家寨镇刘家寨村

  独具特色的知青文化加上河湟民居、田园风光、农家餐饮等,造就了一个特色十足的乡趣农耕文化生态园。

  吃大食堂是体验知青生活的重要一节,老厨子用新鲜食材烹调出最道地的青海美食,乡趣园有一个自己经营的养殖场,山羊、土鸡不可错过。烤全羊一定要推荐,在木炭上经过近五小时的纯手工旋转烤制,外皮金黄酥脆,羊肉鲜嫩入味。要想重温流金岁月,品味特色农家饭,乡趣园是不错的选择。

  倘若去时正逢高原初春,恰是草莓最艳时。草莓节会在大堡子镇乡趣园里开幕。斯时乡趣园里人山人海,歌声、笑声连成一片,有带着老人来品草莓的上班族,有领着孩子来摘草莓的年轻父母,还有慕名而来的外地游客,草莓节更像是一场盛大的家庭聚会。

  第八届草莓采摘节举办时间为2016年3月。乡趣农耕文化生态园也是一个自驾车营地,停车场、民居住宿、乡村旅游、特色美食在这里都有最原生态的体验。

  地址:城北区大堡子镇陶北村,距离市区约13公里,经柴达木路即可抵达。

  晋家湾自驾车驴友大本营

  城北区大堡子镇的晋家湾村,是西宁市着力打造的一处自驾车营地。晋家湾村临近高速公路,交通方便,设有游客服务中心,能满足自驾游客的各种需要。

  才进晋家湾,一排排整齐的农家小楼和整洁的街道迎面扑来,这

  几年来,村上以打造“特色文化旅游村”为目标,已修建土地认种、花卉采摘、休闲为一体的高科技设施园区,同时利用自身优势成功打造以“农家宾馆、农家院”为旅游特点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全村同时可接待住宿客人200人,热水和水厕设施完善,农家朴实、热情的接待,让人感受到家的舒适和温馨。今冬到晋家湾,可以在自驾车营地里结识志同道合的自驾游爱好者,和他们一起参与采摘,住农家院,做农家饭,品尝农家美味,晋家湾村的人还会统一组织车友赴各景区游览。

  特色推荐:

  垂钓:冬天有一个超大型室内垂钓园,冰天雪地里钓鱼,倒有几分“独钓寒江雪”的味道了。

  开心农场:亲手采摘各色蔬果,拿回住的农家小院加工,味道更是香甜。也可以认养一块土地,亲手种下一抹绿色。

  地址:城北区大堡子镇晋家湾村,距离城北区中心12公里,驾车可自G6(京藏高速)抵达。

  住宿:独具特色的农家小院被主人精心装饰,屋内家居化设施,既是客房,更是住户自己的家,说不定书柜里还能找到心仪的书呢。晚上在院子里,星星仿佛触手可及。房价不贵,一般都是80至100元不等。

  慕家村品酩馏美酒感受祭酒仪式

  “二月二、龙抬头”,湟中县拦隆口镇一村金仓岭慕家村里锣鼓喧天、热闹非凡。全村老老少少共同在这特殊的日子里一起听花儿、看皮影戏、赏书法、品酩馏美酒、参观古色古香的酩馏酒窖和精彩的舞狮表演。

  当日,盛大、隆重、神秘的祭酒仪式也在这个特殊的日子举行,请酒神、敬酒神、祭酒神等一系列仪式让到场的游客震惊不已,纷纷拿起手中的相机、手机记录下这精彩的时刻。

  慕容家族曾“以彼之道,还施彼身”的“武林绝学”令慕容家族名声鹊起,如今由姑苏慕容氏后裔建造的“慕容古寨”旅游景区和土法酿造的酩馏酒远近闻名。古寨前,见一尊山石上镂刻着“慕家酩馏山庄”字样。在慕容古寨大门口,一座新盖的木质哨楼还散发着松木的清香。通过云梯爬上楼台,上有一面大鼓和一面铜锣,仿若回到千年前的烽火狼烟时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