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莱芜国家高新区与您一起共同创造辉煌未来

  • 发布时间:2016-01-15 01:30:53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莱芜高新区于2001年5月正式启动建设,2015年9月29日被正式批复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目前高新区总规划控制面积100平方公里,总人口11万人。经过十多年的建设发展,莱芜高新区已成为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火车头、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聚集区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先后被认定为 “山东省科学发展园区”、“山东省知识产权园区”、“山东省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区”。

  ?高端产业集聚的新区

  莱芜国家高新区以打造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为目标,以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集群为主攻方向,大力实施“高新技术产业集聚提升工程”。目前,已有2家世界500强企业,国内知名的果汁生产企业北京汇源集团、生活用纸制造商维达纸业,金刚石锯片基体生产企业黑旋风锯业以及美国环球汽车零部件集团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相继落户,全区已初步形成了以山东爱地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山东莱芜润达新材料有限公司等为龙头的新材料产业,以山东力创科技有限公司、山东朗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为龙头的电子信息产业,以莱芜环球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山东泰金精锻股份有限公司等为龙头的汽车制造及零部件产业,以山东胜岳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山东现代玉成数控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等为龙头的精密装备制造产业,以山东莱芜凤凰新能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山东昊宇车辆有限公司等为龙头的新能源产业等产业集群。目前,全区共有各类注册企业2400多家,上市企业4家;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27家,其中国家火炬重点高新技术企业5家。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乐园

  莱芜国家高新区建立了“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专业园”全过程、全要素的孵化培育体系。强化政策保障。出台了《科技创新与发展专项资金》、《高端人才引进扶持基金》等一系列扶持政策,打造了科技特色业务支行、“创业咖啡”等平台,对建设创新平台、引进高端人才、实施产学研合作的企业,给予全力扶持,进一步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强化创新平台建设。公共创新平台方面,以总面积5万平方米的高新技术产业孵化园为依托,按照“集聚、集中、集约”的理念,着力优化空间布局,重点引进电子信息、新材料、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的高科技企业和研发机构,目前已有金属新材料协同创新研发中心、微陀螺仪项目、人工晶体项目等50多家科技研发机构入驻。企业创新平台方面,建立创新平台专项建设基金,对自建与共建技术平台、公共服务平台、公共技术与产业化平台、产学研合作平台、产业技术联盟的企业进行扶持,目前园区已建成博士后工作站2家,院士工作站3家,市级以上创新平台40家。强化人才保障。积极探索智力引进、人才驻点等柔性人才引进机制,引进了中国科学院红外和遥感技术专家薛永祺院士、北京大学微电子工艺技术权威闫桂珍教授,北京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曲选辉教授、德国海德堡大学玛丽居里研究员王坤鹏教授等知名专家和高层次人才,为全区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山东财经大学莱芜校区正在紧张建设,建成后将为高新区提供更加丰富的人才资源。

  ?功能完善的生态新城

  莱芜国家高新区基础设施配套完善,建有4座国际领先的全数字输变电站、日供水4万立方米的自来水厂、日处理能力4万吨的污水处理厂,供电、供水、供热、天然气、排污等管网辐射全区;累计建成道路300多公里,铺设管线700多公里;区内建有海关,实行“口岸直通”,产品出口可直接办理各项通关手续,高效便捷;大汶河湿地风光带、孝义河滨水景观带等城市景观风光旖旎,市文化中心、体育中心、会展中心、高创中心等一批城市功能设施鳞次栉比,莱芜职业技术学院、莱芜技师学院等高等院校坐落区内,为投资创业搭建起了宽阔的平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