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热潮:改变金融生活

  • 发布时间:2015-12-28 14:34:22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每一年,各行各业都会刮起一股或者多股风潮,银行业也不能免俗。即将过去的2015年,山东银行业也刮起过多股热潮: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争相推出大额存单业务;央行年内发行的各种纪念币、纪念钞引起了山东人的抢购潮…… 综合整理记者冯云云

  1 可以去银行 买大额存单了

  如果你是一个保守型的投资者,手中有三五十万,想放到银行,但是又不想购买理财产品,在此之前你只能选择普通的存款形式。但是2015年,这类型的投资者多了一个选择,可以选择银行发行的大额存单。

  6月2日,央行正式推出《大额存单管理暂行办法》,中国迎来了利率市场化时代最重要的产品。管理办法出炉后十几天,省内多家银行如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中信、浦发、招行、兴业银行等就可以办理30万大额存单业务,首批大额存单的利率均为基准利率上浮40%。

  随后中小银行纷纷推出大额存单,比如8月份,齐鲁银行就率先在省内城商行发行个人大额存单,9月份,临商银行也推出了大额存单业务。与之前的一般存单相比,大额存单最大的不同是,到期之前可以转让,门槛最低为30万元。

  不过,在首批大额存单推出后,市场上一度传出大额存单遭冷遇的消息,比如首批9家银行推出大额存单后,青岛媒体就表示多个网点交了白卷,而导致大额存单遇冷的原因无非是股市、货币基金、互联网理财等理财渠道日益多元化,利率仅在基准利率上浮40%的大额存单的收益率不具备明显优势,此外,30万元的起点对很多普通投资者来说也算是一个“高门槛”,因为大部分互联网理财“一分钱”就起投,而且收益明显高过大额存单。

  既然如此,那为何各家银行还是积极的推出大额存单业务?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大额存单的推出实际上显示着银行的定价能力,是市场地位的体现。

  而且,大额存单这种风险低、收益相对较高的投资方式,对兼顾“安全性、收益性、流动性”等要求较高的大型企业来说,仍不乏吸引力。

  更重要的是,大额存单的推出,不只是意味着投资者多了一个投资渠道,银行显示了自己的定价能力,这意味着中国的存款利率市场化又进一步。

  有业内人士表示,大额存单收益率这一“硬伤”或许不会一直存在,因为大额存单是银行根据自身资产负债管理的需要,按照市场利率主动负债的产品,定价机制是市场化的,当前给出的利率低只是因为银行资金流比较充裕,一旦资金紧缺其利率必会水涨船高。

  2 纪念币、纪念钞刷爆朋友圈

  “今天你兑换了没有?”一度成为2015年的全民流行语。

  从2015年年初发行的羊年生肖币,到10月12日的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币,再到前段时间火热异常的航天纪念币和纪念钞,2015年的金融圈,刮起了一股全民抢购收藏纪念币、纪念钞的热潮。

  之前纪念币、纪念钞发行的消息,更多在收藏圈里被传递,今年的情况有些不同。不少藏家都表示,今年纪念币、纪念钞的关注人群确实比往年多。最先引起广泛关注的,是10月12日开始发行的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币。

  据了解,这一纪念币山东省内的发行试点工作,由建行山东省分行负责,与之前的纪念币发行相比,这一枚纪念币除了主题不同,最洋气的就是新增了网上预约功能,如果你想收藏这枚纪念币,不用等到正式发行那天起大早去银行排队兑换,只要登录建行官网或者微信等网络渠道,都可以预约,纪念币公开发行后,去网点兑换即可。

  网络预约纪念币的火爆景象,从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币开始,延续到航天纪念币。

  11月份,航天主题纪念币、纪念钞正式发行后,随便看一个人的微信朋友圈,肯定有人在晒自己兑换到的航天纪念币和纪念钞。仿佛谁要是没去兑换一枚纪念币、一张纪念钞,都不好意思继续在朋友圈混下去。

  据了解,航天币和航天钞价格分别为10元/枚、100元/张,发行量分别是3亿枚和1亿枚,收藏门槛不高,再加上网络预约的便捷,出现了全民抢购的情况。记者了解到,央行并不经常发行纪念钞,除了本次发行的100元面值航天纪念钞,自新中国成立以来还曾发行过三套纪念钞,分别是于1999年发行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面值50元的纪念钞、2000年发行的面值100元的“迎接新世纪”纪念钞,以及2008年发行的面值10元的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纪念钞。

  近年来,央行发行的贺岁币、世博会纪念币、和字币、抗战币、航天币和航天钞等纪念币种类较多,收藏纪念币也成为市民的又一投资方式。不过,不要以为手中拿着一两张纪念钞坐等升值啦,因为有收藏专家表示,只持有一两张纪念币并不能显现出它的收藏价值,只有以系列、主题为主线的钱币收藏,才能获得较高的收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