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大额存单开卖一月调查:企业成认购大户

  • 发布时间:2015-07-16 10:53: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在市场利率化的改革下,6月工农中建交五大行以及浦发、中信、招商、兴业等9家银行同步发行我国银行业市场上首批大额存单。

  时隔一个月,记者调查发现,截止7月15日,建行、交行、中行、农行、中信、招行、浦发等多家银行均已陆续推出新一批大额存单产品。同时经历了央行6月“双降”之后,目前在售的大额存单的利率均比首发之时有所“缩水”。

  发行频率出现较大分化

  在降息的影响下,各家银行大额存单的发行频率、期限出现较大分化。其中,中行与交行均发行2批,建行与中信发行4批,农行与浦发发行5批,而发行最为“勤劳”的招行已达7批。

  大额存单是指由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面向非金融机构投资人发行的、以人民币计价的记账式大额存款凭证,是银行存款类金融产品,属一般性存款。由于是由商业银行直接发行,因此也被认为与定期存款一样安全。

  7月14日,浦发银行发行了第十九批单位大额存单,产品期限包括1个月、3个月、6个月、12个月,利率上浮40%。同日,招商银行也发行了第七批个人大额存单,产品期限分别为1个月、6个月、1年,利率均上浮40%,分别为2.24%、2.52%、2.8%。

  而就在此前,中行于7月1日起便推出第二期大额存单,包括1个月、3个月、6个月、1年四档,年化利率分别为2.23%、2.24%、2.52%、2.8%;建行则在7月13日至8月13日发行第9、10、11、12期个人大额存单,存单期限包括3个月、6个月、9个月、1年;利率分别为2.24%、2.52%、2.66%、2.8%;交行也计划在7月8日至7月17日发行2015年第2期个人大额存单,期限包括1个月、6个月、1年三档,年化利率分别为2.23%、2.52%、2.8%。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7月15日,已有建行、交行、中行、农行、中信、招行、浦发等9家银行推出了后续批次的大额存单。值得关注的是,虽然从利率来看,各家银行差别不大,对大额存单产品定价步调基本一致——较央行同期限定期存款基准利率上浮40%。但受中国人民银行6月28日降息影响,目前在售的大额存单的利率均比首发“缩水”明显。

  以中行为例,其首期发行的个人大额存单一个月期、三个月期、六个月期、一年期等四个档次,年化利率分别为2.54%、2.59%、2.87%、3.15%;而第二期发行的个人大额存单同档次利率分别下降0.31%、0.35%、0.35%、0.35%。这也意味着,个人按最低起点金额购买30万元1年期大额存单,上个月的大额存单可以拿到9450元利息,这个月发行的大额存单利息只有8400元,两者利息收入相差1050元。与本地城商行给出的最新个人存款利率相比,个人大额存单的年化利率显然没有明显优势。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大额存单纳入日常主动负债管理范畴,会保持一个相对连续的发行。与此同时,记者注意到,出于对自身经营需求的考虑,各家银行大额存单的发行频率、产品期限也出现较大分化。其中,中行与交行均发行2批,建行与中信发行4批,农行与浦发发行5批,而发行最为“勤劳”的招行已达7批。

  企业认购大额存单兴趣较大

  虽然机构投资人认购的大额存单起点金额高达1000万元,但企业认购大额存单的积极性却明显高于个人储户。数据显示,9家银行发行的第一批大额存单销售情况良好,基本全部完成预定额度。

  7月14日,央行发布数据显示,上半年居民存款增加11.09万亿元,同比少增3756亿元。事实上,虽然被列为一般性存款并予以厚望,但6月推向市场的大额存单由于较低的利率水平,加之不低的门槛,对于个人投资者们的吸引力直线下降,最终未能如期获得“开门红”。

  为何大额存单在真正问世以后,其收益率却不及市场预期,基本上无法对银行理财产品形成冲击呢?对此,普益财富研究员钟鸿锐认为,归根结底原因只有两个,其一是银行目前不缺钱,因此大额存单被它们视作产品线的补充,而非揽储工具。其二则是大额存单相较于市场上的其他资管产品有其独特优势,因此受到部分投资者的青睐,存在其固有需求。

  此外,虽然机构投资人认购的大额存单起点金额高达1000万元,但企业认购大额存单的积极性却明显高于个人储户。中信银行数据显示,其15日首批大额存单的销售中,个人大额存单销售3.69亿元,单位大额存单销售则高达46.93亿元,其中一年期单位大额存单10亿元额度售罄。

  而从各地反馈的情况来看也如出一辙,如工行舟山分行于6月中旬发售针对企业与个人的大额存单首期销售1.57亿元,其中企业大额存单1.5亿元;交行浙江分行6月25日企业大额存单发行额就突破6亿元,完成128%;农行黑龙江分行6月末共销售大额存单9.58亿元。其中,机构类客户发售6.22亿元,企业法人客户发售1.7亿元。“尽管收益率如此之低,但这9家银行发行的第一批大额存单销售情况却相对较为良好,基本全部完成预定额度的销售。这说明该收益率是得到市场认可的,当前状况下较为合理的水平。”钟鸿锐表示,“在目前流动性持续宽松的大背景下,大额存单所扮演的角色是银行资管产品线的补充者而非银行理财产品的竞争者与挑战者,因此较低水平的收益率合情合理的,市场此前对其抱有了较高的预期反而是不合理的。”

  钟鸿锐认为,在未来的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大额存单的收益率都将维持在低位,甚至有继续降低的可能,最后其收益可能会于同期定存利率相当接近。“只有当市场流动性由过剩转向紧缩,央行采用正回购等一系列措施从市场上“抽水”;同时经济出现V型反转,银行揽储需求再次强烈时,大额存单收益率才会走高。”

  9家银行发行频率现分化

  中行与交行发行2批

  建行与中信发行4批

  农行与浦发发行5批

  招行发行已达7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