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大额存单扩容点燃中小银行热情

  • 发布时间:2015-09-23 07:3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陈思源  责任编辑:胡爱善

  在央行连续降息后,大额存单的利率优势逐渐凸显。日前,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发布《关于扩大大额存单发行主体范围的通知》,大额存单发行主体机构个数由此前的9家扩大至102家。

  记者近日走访各家银行后发现,大额存单发行主体的扩容,点燃了中小银行发行大额存单的热情,部分大额存单利率上浮首次超过40%,最高达到45%,部分冲减了降息的影响,收益率“秒杀”定存。

  多家银行发行大额存单

  民生银行首期个人大额存单利率对应央行基准利率上浮42%,恒丰银行最高利率上浮42%。而城商行开出的价码更高,一些银行的执行利率较基准利率上浮45%。

  所谓大额存单是指银行发行的可在市场转让流通的一定期限的存款凭证。近年来,利率市朝改革不断推进,均给银行业带来巨大挑战的同时也活跃了市场,赋予了银行业金融机构更多创新空间。6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首次宣布金融机构可面向企业和个人推出大额存单产品,并规定个人认购起点金额不低于30万元,机构投资人则不低于1000万元。6月15日,首批9家银行开始发行大额存单,各银行指定的利率上浮水平基本保持在40%。

  7月30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发布通知,决定扩大大额存单发行主体范围,由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核心成员扩大到基础成员中的全国性金融机构和具有同业存单发行经验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及外资银行,机构个数由目前的9家扩大至102家。而在发行主体扩容后,中小银行为了抢客户,纷纷打起了价格战。

  记者从多家银行了解到,民生银行首期个人大额存单利率分别为对应期限央行基准利率上浮42%,即3个月、6个月和1年期利率值分别为1.92%、2.2%和2.49%。以同样存一年期30万元为例,整存整取的利息为6750元,而大额存单的利息为7470元。

  近日恒丰银行发行的面向机构客户的大额存单同样最高利率为央行基准利率上浮42%,恒丰银行介绍说,此次发行的大额存单发行利率为固定利率,结合客户结构和综合收益情况,最高可上浮至央行基准利率的1.42倍,并且可用于质押。

  而相对于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商行开出的价码更高,近日记者在某城商行了解到,该行在9月16日发行的首期大额存单,执行利率较基准利率上浮45%。

  此外,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本次中国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新增93家参与机构至102家金融机构,将使包括外资金融机构在内的广大市场群体都能参与到大额存单市场的发行之中,同时加速建成中国大额存单市场,从而完善中国货币市场等金融市场体系,增强金融市场的深度和广度。

  大额存单获投资者青睐

  有理财师表示,大额存单填补了中高端人士理财空白,受到不少人的欢迎。和理财产品不能提前支取和赎回的约束相比,大额存单可以提前支取。

  随着越来越多的银行大额存单亮相,大额存单也进入比拼利率阶段。从9月初开始,各行陆续发行第四期大额存单。记者采访发现,各行的上浮幅度多数仍为40%。“大额存单利率水平实行市场化定价,一般情况下会高于同期同档定期存款利率,但最高一般不会超过同期限理财产品。”某股份制银行工作人员表示,“比如我行首期个人大额存单利率分别为对应期限央行基准利率上浮42%,即3个月、6个月和1年期利率值分别为1.92%、2.2%和2.49%。以同样是存一年期30万元为例,整存整取的利息为6750元,而大额存单的利息为7470元,高出720元。”

  虽然利率高于定期存单,但不能转让和流通一直是大额存单发展的“桎梏”。根据规定,银行可以自主决定大额存单是否可以提前赎回、转让等条件,但此前银行推出的前几批大额存单均不可转让。不过,记者了解到,除了利率逐渐上浮之外,近日发行的大额存单流动性优势也逐渐显现。

  有理财师表示,大额存填补了中高端人士理财空白,受到不少人的欢迎。“和理财产品不能提前支取和赎回的约束相比,大额存单可以提前支取。”该理财师解释,提前支取时采用分档计息的方式,一方面保证客户资产配置的灵活性,另一方面保证客户在提前支取时有较高的利息收益。随着央行连续降息,大额存单利率也受到影响。“以1年期大额存单为例,利率同样上浮40%,降息前为2.8%,现在为2.45%。与此同时,为争夺客户,不少银行对大额存单提前支取不再按活期存款计息,而是按相应档次期限利率计息。”

  一国有大行金融研究部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和定期存款相比,当前大额存单的优势在于利率上浮较高,而且存单可以用于质押,但从目前情况来讲仍然只属于普通投资工具,和理财产品差异不大。随着未来可转让的实现,能够自由流通,流动性好风险又低,对投资者尤其是企业投资者来说才会是一个比较好的投资品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