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游客欧洲圣诞游遇冷

  • 发布时间:2015-12-28 00:29:44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杨舒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随着圣诞概念的普及,对世界多国而言,圣诞早已跳脱了其本身的宗教意义,成为了全球共贺的节日,同时也成为了观察各国全年消费乃至整体经济的关键“晴雨表”之一。而今年,全球经济动荡不定,在此背景下,关注全球各区域的圣诞消费情况就显得尤为必要。

  巴黎恐怖袭击事件会否给法国乃至整个欧洲旅游经济带来切实的伤害,外界期待通过圣诞节消费找到答案。毕竟一直以来,欧洲的“圣诞折扣季”都是许多境外游客,尤其是欧洲重要的客源——中国游客选择出行欧洲的重要理由之一。

  周边更热

  按通常理解,对众多中国游客而言,圣诞期间的欧洲应该是一个理想的目的地。途牛网最新发布的《圣诞元旦跨年旅游趋势报告》就指出,圣诞选择出行欧洲,不仅可以感受浓厚正宗的节日氛围,还能赶上欧洲的圣诞折扣季血拼一番,尤其是今年欧洲多国还放松了对中国游客的签证限制。携程全球购就消费预期列出的圣诞元旦期间全球十大人气最旺的购物目的地中,欧洲城市占据了三个名额,分别是法国巴黎、英国伦敦和西班牙巴塞罗那。

  但现实情形是,圣诞元旦假期的欧洲国家,并没有出现预想的中国游客潮。据意大利欧联通讯社报道,连日来意大利游客数量骤然减少,游客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下降。平时人满为患的罗马景点现在少了排队的场景,很多奢侈品商店已不再拥挤。哪怕是传统的奢侈品圣诞打折季,似乎也无法消除奢侈品市场的寒意。

  相比之下,中国周边国家和地区反而备受青睐。携程提供的数据显示,圣诞元旦期间中国游客出境跟团游方面,排前十的目的地依次为首尔、曼谷、台北、东京、新加坡、华盛顿、吉隆坡、大阪、普吉岛、悉尼;自由行方面,香港、首尔、普吉岛、台北、澳门、新加坡、东京、清迈、济州岛、大阪等受到游客钟爱。欧洲国家均不在其列。

  恐袭影响?

  欧洲游“遇冷”的现状无法令人不联想到一个月前刚刚发生的巴黎恐怖袭击事件。毕竟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外界分析认为,对法国及欧洲旅游经济的影响将首当其冲。

  对此,《欧洲时报》也有共识,称恐怖袭击事件会给人们造成心理阴影,而后期欧洲各国政府纷纷加强街头警备,也会客观影响人们的出游热情。

  意大利欧联通讯社援引罗马旅行社一位意大利职员的话称,巴黎连环袭击事件对中国游客欧洲游影响很大。一些中国游客在事件发生后非常担心欧洲的安全问题,很多人考虑推迟甚至取消欧洲旅行计划。有的游客原本预订了机票,出于安全考虑已向旅行社提出退票。

  报道中同时提到了佛罗伦萨菲利玛免税商店总经理陈浩的分析,陈浩表示,以中国为主的游客是支撑意大利奢侈品市场的重要力量,而受到巴黎恐怖袭击事件影响,圣诞和元旦假期赴意大利的中国游客大幅减少。根据最近一段时间免税店销售资料统计,巴黎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商店的销售额同比下降了50%,来免税商店购物的中国游客减少了四到五成。

  巴黎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赴欧游客减少的现象在众信旅游同样也有发生,但其市场部李梦然认为,赴欧中国游客减少只是一种“应急反应”,至少目前众信“欧洲游”的成团情况已恢复到往年平均水平。

  李梦然还表示,以圣诞元旦假期中国游客赴欧游情况判断巴黎恐怖袭击对欧洲旅游经济的影响有些“言之尚早”,因为对中国游客而言,欧洲国家距离较远,往返用时较长,一般是春节假期旅游的重点,用圣诞元旦假期的出游情况来判断无法全面反映真实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欧洲方面也一直在尽力将巴黎恐怖袭击事件对旅游经济的影响降至最低。除了提升安保等措施外,法国航空母公司法荷航集团大中国区总经理顾瑞新(BasGerresser)介绍称,法荷航还就圣诞元旦假期针对中国游客推出了颇具竞争力的飞往欧洲的优惠机票,希望吸引更多的中国游客到欧洲旅游。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