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向不确定性致敬

  • 发布时间:2015-12-28 01:29:33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即将结束,我却不知道该怎么形容它。就像看过一场剧情跌宕、冲突强烈的大戏,幕布半掩,背景音乐渐舒缓,演员们下场更衣,然而,观众的心潮依然起伏。

  没有哪一年比这一年更有戏剧张力,中国经济遭遇成长的烦恼,同时又倔强得令人敬畏。

  十二五的收官之年,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险守7%左右的增长目标。“在世界经济步履蹒跚、国际贸易持续低速、金融市场大幅动荡、大宗商品价格深度下跌的情况下,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说。GDP向下微倾的曲线没有妨碍《人民日报》把这一年的中国经济定义为,“仍是世界经济的稳定之锚、动力之源、希望之翼。”

  中国仍是一个巨大的成功故事。而故事铺陈中,那些充满巨大的不确定性的时刻尤其迷人。

  金融记者们在数不清的周末晚上,被从影院里、饭桌上叫回来解读央行五次降息降准的意味深长;“供给侧”在年底刮出了词语风暴,这是1992年以来中国第一次重新把注意力由需求端放到了供给端;在等待亚投行风云、人民币加入SDR、美联储加息的不眠之夜,成方街的灯火照亮了大国经济通往未来的路。

  11月11日,中国一家电商一天就卖了912.17亿元。无论是抢购日本马桶盖的争议,还是中国手机商们数不清的发布会,都在讲着中国消费升级、中国制造升级的故事。这是中国中高端制造业开始自我革命的一年,也是中国实体经济互联网+的第一年。

  全民创业,全民炒股,理想和现实相互拷问。澎湃的激情之中,创业者们小而美的商业实验里藏着中国经济爆发的能量。而A股成交1万亿“爆表”时的欢呼,千股跌停千股停牌的目瞪口呆,野蛮生长的P2P频繁跑路,都是个人乃至社会、国家最深刻的风险教育课。

  互联网的大风仍旧兀自吹。一只猫和一只企鹅无处不在,资本的意志抹平了凶悍厮杀带来的不确定性,快的&滴滴、赶集&58同城、携程&去哪儿、美团&大众点评、百合网&世纪佳缘,情歌从年头唱到了年尾。下一首由谁主唱?

  激动,茫然,紧张,焦虑,狂欢,失落……让我们记住这一年中国经济不可思议的复杂表情。巨大的变革,匹配巨大的不确定性,这是未来送给当下的礼盒。旧时代崩溃的声音有多响亮,新时代呼啸而来的气势就有多坚定。因此,向不确定性致敬!并深深地拥抱它!

  ●郭淑香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