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巴西民众捂紧钱包过圣诞

  • 发布时间:2015-12-28 00:29:44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张日  责任编辑:罗伯特

  巴西由于经济衰退,导致消费者信心下降,家庭消费持续走低。

  据外媒报道,圣诞期间巴西与巴拉圭交界的东方市(CiudaddelEste)一改往日熙熙攘攘的情形,今年来此购物的巴西消费者骤减,商家生意惨淡,消费者寥寥无几。

  巴西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巴西第三季度经济缩水1.7%,这已经是连续三个季度出现经济收缩。巴西失业率上升,通胀率高达两位数,家庭负债走高,这些因素都在蚕食消费者信心,抑制家庭支出。经济学家称,预计巴西经济第四季度将缩水3%~4%,遭遇自1990年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

  经济衰退市场惨淡

  往年巴西境况还好的时候,无数巴西人越过巴拉那河,到东方市购买电子产品和消费品,购物金额每年高达数十亿美元。巴拉圭进口关税低,而且关税的执法力度薄弱,黑市十分盛行,因此东方市这块边境区域就成了巴西企业、买家和普通家庭购物的一个好去处。然而,随着巴西经济进一步衰退,长途跋涉到东方市购物的巴西人骤减。

  商务部世界经济研究所美大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周密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巴西消费的走弱与其经济有较为明显的关联。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低迷影响,巴西消费者的购买力预计短期内难以恢复。与能源资源品相比,农产品波幅较小,需求刚性较强,在2016年举办奥运会的刺激下,巴西经济有望出现短期复苏。但是,巴西总统选举和拉美国家主权债务风险上升等不利因素造成的风险仍不可忽视。

  政局纷乱也严重影响了巴西经济。对巴西国家石油公司腐败案的调查加剧了巴西的财政纠纷。此次调查涉及了数十名企业高管和政治家,其中包括巴西总统罗塞夫的劳工党成员,调查导致政府陷入僵局。

  除了这些混乱,巴西货币对美元汇率暴跌。9月份,在标普将巴西信用评级调降后,汇率暴跌至1994年以来的最低水平,1美元可以兑换4.0665巴西雷亚尔。12月早期汇率稍升,1美元可兑换3.75雷亚尔。

  囊中羞涩无力消费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所研究员谢文泽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巴西国民按其消费能力大体分为三部分,即20%的精英阶层、30%的正规阶层、50%的非正规阶层。非正规阶层人数最多,收入较低,多数居住在贫民窟,在很大程度上依靠巴西政府的补贴维持生活。现在受经济衰退打击最大的就是这一阶层,而他们也是去超市购物的主力军。

  目前,巴西通胀已达10%,而政府补贴却没有同比例地增长,政府受财政收支平衡的约束增长空间非常有限。谢文泽指出,巴西经济衰退导致失业人员增加,工资缩水,通胀高企,政府补贴跟不上,消费下滑严重。“消费减少非常明显。巴西的超市平时没什么人,非常冷清,一到了政府发放补助的日子人就立刻多起来,纷纷采购日用品和食品。”谢文泽说。

  随着巴西雷亚尔贬值和消费能力降低,对中国同巴西的贸易往来也将产生负面影响。

  谢文泽指出,巴西消费低迷对中巴经贸的影响比较明显。中国向巴西出口的商品主要是小商品和日用品,价格低廉。但巴西雷亚尔今年大幅贬值45%,使中国进口商品的价格上涨,很多华侨进口商要么减少进口量,要么干脆停止进口。

  周密表示,消费低迷对中巴经贸有负面影响。不过,虽然巴西会减少从中国购买商品,但中国生产的消费品以其较强的竞争力仍然会成为巴西消费者的重要选择。同时,中国经济同样面临新常态,从巴西进口的需求也会有所减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