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巴西经济的衰退与煎熬

  • 发布时间:2015-08-18 15:31:49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张锐  责任编辑:罗伯特

  通货膨胀,本币价值,商业信心不足,债务信用距离“垃圾级”仅一步之遥,经济滑落速度令人瞠目结舌……作为南美经济首强和世界第七大经济体,巴西正在经历25年来最大经济衰退的煎熬,作为“金砖国家”成员,人们似乎完全看不到巴西身上昔日的光芒。

  经济内外交困

  据巴西中央银行的最新数据,今年前7个月国内通胀率累计为6.83%,远超去年同期的3.76%的通胀率,并接近过往12年6.85%的最高水平。为了阻止通胀,巴西央行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7次上调基准贷款利率,使其抵至14.25%这一11年来的新高。但紧缩性的货币政策并没有取得实质性的效果,反而增加了企业融资成本,进一步扼制了微观经济的投资半径。

  至于其他紧缩货币措施,包括冻结699亿雷亚尔的财政预算和增加对银行的税收等,也由于大部分财政盈余的实现却来自削减公共投资,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导致紧缩性财政不仅抑制了本不景气的巴西国内基建投资,而且基础设施投资的削减使得巴西国内经济对工业大型设备的需求量大幅递减,从而加剧了经济下行的速度。

  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和加息预期的日渐强化从而引起美元的强势升值成为了压倒巴西货币雷亚尔的一根稻草。资料显示,仅今年以来,雷亚尔就狂贬24%,跌至12年新低,成为新兴市场货币中表现最差的币种,同时专家预测雷亚尔对美元跌破4.0大关指日可待。受本币持续贬值的影响,国际资本纷纷加速逃离巴西。据悉,汇丰银行已经清盘了自己在巴西的全部业务,通用、大众等跨国车企纷纷在巴西裁员、减产,据巴西汽车经销商联合会的统计资料,仅今年上半年巴西就有242家汽车经销店关闭,上万人失业。

  按道理,本币的贬值应当有利于出口,然而,占据了巴西出口总量近50%的铁矿石和大豆价格在石油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纷纷跌落的牵引之下也几近腰斩,特别是作为全球资源消费大国也是巴西第一大出口国的中国也面临着经济下行的压力,这样,出口作为拉动经济的重要马车对于巴西而言已日渐式微。

  在出口与投资两个发动机动力的减弱背景下,巴西规划部预计,今年本国经济相比去年将下滑1.2%;另据巴西政府的数据显示,按照美元计算,今年巴西的国内生产总值预计为18120亿美元,相比去年减少25%。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也将巴西今年的增速预测下调了0.5个百分点至-1.5%,并认为今年将是巴西25年以来经济表现“最糟糕”的一年。

  转型才是正途

  面对着经济显著衰退的窘局,巴西政府不久前将初级财政盈余计划由663亿雷亚尔下调至87.47亿雷亚尔,如此之大的削减幅度据悉可以带动国内生产总值(GDP)提升0.15个百分点。不过,紧追着巴西政府重新设定财政盈余目标的脚步,标准普尔认为巴西总债务占比将会从今年的65%升至2017年的70%,因此随后便将巴西的投资级别降低至BBB-,为掉入垃圾级别之前的最后一档。受此影响,巴西10年期国债收益率飙至历史新高,基于巴西国债的5年期信用违约掉期(CDS)价格也抵至近6年来的最高水平。

  但是,作为南美洲经济体量最大的国家,巴西目前拥有高达3667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为世界最大的外汇储备国之一。因此,信用级别的降低并不意味着巴西就会像希腊等国那样迅速酿成债务危机或者失去在国际市场上的基本融资能力,更何况巴西经济的急剧恶化如前所述很大程度上是由大宗商品价格大幅走弱、美联储货币政策变动带来其货币贬值等多重因素共振所引起。而这种诸多不利因素叠加的局面不会一直持续下去。因此,客观上判断,目前巴西经济只是一场周期性下滑。

  作为重振低迷经济的最新举措,巴西政府日前推出了一项640亿美元的基建计划;另外,巴西政府表示在加大投资力度的同时将推出一系列促进出口的措施,尤其是在推进南方共同市场以及与欧盟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用力上,巴西的先锋作用将进一步加强。在政府自身竭力促升经济的同时,巴西经济迎来了不少的外部积极能量。从近期看,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进入倒计时,此次盛会的开支预算达139.2亿美元,其中72%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初步预计此举会增加巴西国内投资和扩大旅游消费收入。从长期看,中国、巴西和秘鲁共同打造的“两洋铁路”已被提上日程,据悉,全长5000公里左右的“两洋铁路”有近3000公里从巴西境内穿过,这对扩大巴西资源的出口与降低物流成本将发挥重大作用。

  然而,无论是短期财政政策的修正与刺激,还是外部条件的预热和改善,显然都不是确保巴西经济稳定和持续繁荣的基础,因为巴西经济肌体的确也存在着明显的内部隐患,如贸易结构乃至经济结构向初级产品部门倾斜,经济的抗风险能力和连续性趋弱,高出口收入维系的高政府支出具有不可持续性,刚性社会支出的加大会拉动要素成本上升并由此极易产生成本推动型通胀等。为此,巴西政府应当将经济发展战略的基点拨正到结构调整与转型变革上来,重点打造与培植国内制造业的健康肌体,防止进一步的“去工业化”。

  (作者系中国市场学会理事、经济学教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