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作战实验:打赢现代战争的“金钥匙”

  • 发布时间:2015-12-22 01:31:2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最近外媒报道,美国空军作战实验室正在进行高超声速技术研究,预计将在2020年前完成飞行试验。一旦成功,将在未来战场拥有强大的空间生存优势。因为实验数据充分表明,目前还没有任何一枚导弹可以拦截在5至6万英尺高空,以5马赫以上速度飞行的巡航导弹。

  综合运用各种先进信息技术,对武器装备、作战行动等系列军事行为进行充分实验,从而为军事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已成美军的必行之举。那么,作战实验对于战争设计和作战行动到底有哪些作用影响?世界各国缘何如此青睐作战实验?

  现代战争,实战未动实验先行

  作战实验,简而言之,就是综合运用以计算机为核心的各种信息技术,构建可控可测的虚拟环境,通过虚拟兵力和实际兵力在多维空间的运用,对作战行动和军队建设进行“检验式彩排”,从而实现军事决策的最优化和作战效果的最佳化。其曾在多场高技术战争中显现出其未卜先知、未战先胜的惊人魅力,备受各国兵家青睐。

  透过最近几场高技术局部战争,我们不难发现,“实战之前先实验”已成常态。从阿富汗战争的空中打击到伊拉克战争的“快速决定性作战”,包括空中突袭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事先无一例外都经过系统缜密的作战实验,目的就是要“通过作战实验来检验作战方案,增强武器装备性能和部队实际作战能力,从而赢得压倒性的绝对军事优势”。

  美军是率先拉开现代作战实验大幕的,从上世纪90年代初正式提出“作战实验计划”设想,至今已建有30多个作战实验室,包括兰德公司、霍普金斯大学等也都建有高层次的作战实验室,形成了从技术、战术到战役、战略,从兵种、军种到联合作战的完整作战实验体系。美海军的“网络中心战”、空军的“全球参与”战略、陆军的“后天的陆军”等新的作战概念,起初都诞生于作战实验室。海湾战争前,美国国防部曾邀请有关专家在五角大楼对海湾战局进行推演,最终做出了整个海湾战争的大部分决策,而且战争结果与实验结果惊人相似,战前的推演与战役的真实进程在时间上仅相差一天。这充分说明,作战实验运用的好坏将对战争结局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多维空间,虚实结合制胜有道

  作战实验之所以能够迅速成为军事领域的“主流宠儿”,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其能够综合运用虚拟样机技术、仿真建模技术、计算机生成兵力技术、战场环境生成技术等诸多高新技术,创造虚拟作战环境,如美军的“联合战区级模拟系统”、法军的“城市作战模拟系统”、德军的“机械化部队电子训练模拟系统”等,能让部队在奔赴战场前拥有近似实战的体验和能力。正如美国前国防部长科恩所言:“陆军正在把巴顿将军的战术与盖茨先生的技术融为一体,为指挥官提供制胜战场的可靠手段。”

  不仅如此,作战实验还能科学检验新的作战概念和作战理论,评估优化新的军事需求和武器系统,积极推动高新技术向武器装备系统应用转化。在研究新一代攻击型潜艇项目中,专家们使用虚拟原型方法替代传统物理原型方法,使标准件从先前的“海浪”级潜艇所需的95000项减少为16000项,为实现武器装备顶层设计和经费投入最大效益提供了最佳战略决策。

  当然,作战实验不是单纯的计算机模拟推演,而是拥有“提出理论-作战实验-实兵演练-实战检验”的系统模式。实验和实战只有互为依托,相互验证,才能获得最佳决策方案。

  军事博弈,重实战更应重实验

  有人这样比喻,说实战是“流血的作战实验室”,而作战实验室是“不流血的战场”。越南战争时期,经过长达15年左右的实验统计,研究人员才得出平均向空中发射20000发炮弹和子弹,才能打下一架飞机的结论。相比实战而言,实验虽然无须流血牺牲,却更为错综复杂,需要通过虚拟兵力与实际兵力、虚拟空间与三维空间的一体化,直观展现风云变幻的全维逼真战场、由数千种武器系统组成的作战体系和各种规模样式的军事对抗行动,从而获取规律性军事认识。

  可以说,实战应用是作战实验的必然追求,也是检验实验效果的重要标准。

  当前,美、俄、德、日等多国军队,既重视网络化、模拟化、基地化训练,更注重把实验室与练兵场对接起来,积极组建承担作战实验任务的试验部队,超前设计和预先验证部队作战能力。美军机动作战实验室每年都要举行“陆军远征勇士作战实验”,旨在推动形成新的作战能力,许多武器装备系统如增强型夜视镜、“速龙”无人地面车辆等,都是通过反复实验才开始部署部队的。目前,美军和海军陆战队非常强调远征作战能力,并重启了“大胆美洲鳄”两栖作战演习等重大演练活动,把具备反介入/区域防止和网络能力的对手设为假想敌,科学设置更具挑战性的作战环境。

  当前,“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已成为各国军队共识。然而,仗从何来却令人头疼不已。实践证明,依托作战实验优化指导军事训练,无须鏖战无须牺牲,即可造就身经百“战”的部队。美军之所以能够形成“全球快速机动”“全球攻击”等作战能力,作战实验可谓功不可没。就此而言,谁坚持训练从实验室开始,谁的实战化训练水平提高就快;谁坚持战争从实验室打响,谁就能在未来战争中掌握主动。

  (作者单位:南京炮兵学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