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海上力量作战“倍增器”

  • 发布时间:2015-12-08 01:31:3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期特别关注

  21世纪的水面作战将是软、硬杀伤武器相结合的,除了以导弹为代表的硬攻击之外,电子战势必会在现代战争中起主导作用。目前,美军正通过改进计划对海军的水面电子战系统AN\SLQ-32(V)进行改造升级。届时,美国海军的水面电子战实力将再次得到巨大提升。那么,什么是水面电子战?其对海上作战将起到什么作用?请看科技日报特约专稿——

  美国海军的水面电子战系统AN\SLQ-32(V)正在上演着“廉颇不老”的神话。这套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批量生产的系统,依然在美国海军几乎所有的航空母舰、巡洋舰、驱逐舰和其他作战舰艇装备着。然而,美军正在通过水面电子战改进计划(SEWIP)对AN\SLQ-32(V)系统进行改造升级。

  根据美国2016财年国防预算显示,未来几年美军进行SEWIP计划的经费将高达23亿美元。有媒体报道,SEWIP将于2019财年首次在驱逐舰上安装。据称,2018财年,美国海军将在工厂和岸基站系统级测试工作,并于2019财年首次上舰安装。该系统将在2020财年装备驱逐舰,并进行初始作战能力测试与评估,之后将陆续在航母、巡洋舰和两栖攻击舰上进行实战测试。

  未来随着电子对抗装备改进和技术升级,水面电子战将作为海上作战力量的“倍增器”,势必会对未来海战产生巨大影响。

  无形利剑战史悠久

  分析百年战史可以发现,二战前后电子战以干扰和破坏海上舰船和岸舰战术通信为目标,主要作为海上作战的辅助手段。之后到上个世纪80年代,电子战系统成为舰船海上作战的“软”杀手,用于对电磁设备进行干扰。近年来,随着指挥控制系统的不断发展,电子战逐渐成为海上“撒手锏”,可用于对敌方系统进行毁灭性的电磁压制,海上电子战已成为目前海战的主战武器。自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美军的电子战干扰设备功率就已经达到兆瓦级,目前舰载电子战已经成为现代海军水面舰艇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包括电子侦察、有缘干扰和无缘干扰三类装备。

  海湾战争中,多国部队围绕电磁频谱控制展开了激烈的争夺,电子战始终贯穿其中。美国海军利用其在中东地区部署的26架电子战飞机,对伊科境内的防空雷达、机场导航雷达和通信指挥系统实施了强烈的电磁干扰,直接造成伊军的“失明”。可以说海战中决定战争胜负的不再是舰艇吨位和武器装备数量,而更取决于电子装备的技术水平,只有掌握了制电磁权,才能在战争中进一步夺取制空权和制海权,从而取得战争的胜利。

  目前美国生产和装备部队的电子对抗系统就有290多种型号,其中海军装备使用了120多种。美国海军的SEWIP旨在采用模块化、开放式系统的方式对现有的AN\SLQ-32(V)电子战进行升级改进,该项目是一项逐步发展的采购项目。目前美军计划通过该方式增强电子战能力,尤其要提高对反舰导弹初次探测、分析、威胁警告和舰艇自身防护的能力。

  美国不断提高电子战实力

  美国在电子战领域拥有强大技术优势,美国海军的电子对抗系统是世界上最复杂而又最完善的军用综合电子系统,并直接决定了世界军用电子对抗系统的发展方向。AN\SLQ-32(V)系统作为美国海军现役的一种标准主战电子战系统,研发始于上个世纪70年代。为确保美国在电子战领域的技术优势,2015年3月17日,美国五角大楼成立了负责监督和调整美国电子战计划、策略以及其他方案的“电子战执行委员会”。

  美国海军的AN\SLQ-32系列电子战系统经历了从单一警戒到电子战一体化的巨大蜕变过程,目前的AN\SLQ-32型电子战系统已经形成具有多型号、系列各异、完善先进的舰载电子战系统,具有当之无愧的领先地位。其中AN\SLQ-32(V)3型是舰载电子战系统中的主力,同时具有噪声干扰和欺骗干扰两种功能,并实现了电子战设备的一体化。AN\SLQ-32(V)4型是由3型改进而来,主要采用计算机控制,具有高度自适应能力,目前主要供大型舰船和航空母舰使用。

  近年来,美国海军不断对舰艇电子战系统进行改造升级,并采取一种螺旋式递进发展的路线。SEWIP计划共分四个阶段进行,依次从Block 1到Block 4,每个阶段各有不同的任务,例如第二阶段(Block 2)就主要负责升级AN\SLQ-32(V)系统的电子支援系统。2014年11月,美国海军开始推进SEWIP计划的小型化方案SLQ-32C(V)6,并将对包括天线、接收机和作战系统接口等电子战组件进行升级,以改进系统的信号探测能力、测量精度与识别能力,提高舰艇的抗电磁干扰和防御能力。2015年3月,美国海军再次花费2.67亿美元升级SEWIP第三阶段系统。2015年5月美国水星系统公司取得710万美元经费用于为SLQ-32C(V)6系统制作备用的合同总线控制器、高精度控制器、PDF调谐器以及数字接收机等更新设备。近期洛克希德·马丁公司针对舰船表面电子战改进计划正在进行新的工作,花费更是高达5890万美元。

  目前美国海军也开始了下一代电子战系统的研发工作。AN\SLQ-54型电子战系统具有独立发射天线和一体化作战理念,工作频谱扩展到光、热和红外范围。下一步美国海军计划用先进一体化电子战系统(AIEWS)装备水面舰艇,以满足复杂电磁环境下电子战面临的新威胁和挑战。

  水面电子对抗各显神通

  目前的水面电子战技术正朝着综合性、远距离和集软\硬对抗于一体的方向发展。美国国防部认为,“第三次抵消战略”的核心是确立其在精确制导武器方面的巨大优势,而电子战能力的强弱正是确立这一优势的关键所在。

  水面电子战主要包括电子情报战、电子攻击战和电子防御战。电子情报战主要用于对敌方设备进行电磁频谱信号收集,为后续电磁打击提供预备方案。美国海军在海湾战争正式开始前3个月就开始悄无声息地展开了电子情报的收集工作。电子攻击战主要是利用侦察得到的敌方信息经过部署后发动的电子攻击战,它既可以实现大面积杀伤,又可以着力攻击要害部位,甚至对位于太空进行电子侦察和监视的卫星产生致命威胁。电子防御战主要通过自卫干扰装置对敌方的电子攻击进行破坏。

  海湾战争结束以后,西方各国高度重视电子战设备的研发和技术更新工作,在水面电子对抗领域各显神通。

  目前美、英、法、德等国海军都在研制新型舰载电子战飞机,可以作为舰艇电子战的空中辅助平台,为电磁对抗提供“火眼金睛”。目前美海军电子战飞机的主力是EA-6B“徘徊者”电子攻击机和EA-18G型“咆哮者”电子战飞机,装载有强功率ALQ-99型战术干扰系统以及ALQ-100型欺骗干扰系统,是世界上性能最强的电子战飞机。此外,俄罗斯海军在电子战飞机领域也进行了广泛探索,目前的电子战飞机包括由运输机改装成的大型远距离支援干扰飞机安-12PP“幼狐-C”,以及由作战飞机改装而成的支援干扰飞机图-16PP“獾-J”、图-22P“眼罩-E”、卡-25“荷尔蒙-B”舰载电子侦察直升机等。

  未来,多用途无人作战飞机将成为未来海军电子对抗的主角。目前,美国海军正在发展近程、短程、中程和远程四种电子战无人机。此外,装有电子战模块的无人潜航器也势必会对未来舰艇水面电子战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多维度作战势必引领未来

  现代海战的电磁环境日益复杂,未来海战要求具有更高干扰能力、对抗侦察监视能力以及宽带通信能力,同时还要求系统采用高性能舰载传感器,具有反干扰、反隐身、抗反辐射导弹和电子抗干扰能力。

  未来的水面电子战系统将更加注重综合性,除了传统电磁对抗,还将引入微波、毫米波、红外和激光对抗等多种对抗方式。各类新式作战武器将在电子战领域大放异彩,例如微波武器、高能激光武器、激光致盲武器和粒子束武器等。这些武器可以将电磁能量汇聚在相对较小波束区域内,对敌方设备和操作人员产生严重摧毁和破坏。

  未来的一体化水面电子战系统不仅局限于舰船上的电子战系统的功能整合,更会组建起一个复杂电子对抗网络,将无人机与舰载直升机等机载电子战平台和水面舰船、潜艇以及无人潜航器等组成的电子战平台进行深度信息融合,并实现与电子战武器装备的系统整合。

  未来的海上电子对抗极易引发太空战,使用摧毁机理或者干扰星载电子对抗ECM武器就可以攻击敌方的侦察卫星和通信卫星,从而削弱敌方的超视距探测能力,有效夺取战场的制信息权和制电磁权。

  以计算机病毒为武器的新式电子战武器正在走向战场,其攻击威力巨大,破坏效果明显。计算机病毒武器的攻击对象直接是敌方各级战略战术系统的指挥控制中枢和通信处理系统。美军就对伊拉克防空系统中枢布放过计算机病毒,造成了整个防空系统的瘫痪。

  未来舰载电子战的发展,除了要继续完善和提高现有电磁对抗系统的性能外,还要加强以计算机技术为基础的射频以及红外和激光干扰系统的研发工作,建设综合电子战系统平台,提高快速反应和作战能力,建设灵活多样的电子对抗手段,从而为未来海战的胜利打下坚实基础。

  (作者单位: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