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把口岸制高点延伸为腹地隆起带

  • 发布时间:2015-12-16 05:59:2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陈力、通讯员张晓琴报道:今年的胡杨节期间,前来内蒙古自治区额济纳旗游览的各地游客几乎都增加了一项日程:策克口岸一日游。看着边民互贸市场上琳琅满目的商品,来自浙江的游客王永祥赞不绝口:“不来内蒙古,根本想不到口岸有这么热闹!”

  内蒙古地处“三北”,外与俄罗斯、蒙古接壤,从西部的策克到东部的满洲里,全区16个开放口岸承担着中蒙贸易95%、中俄贸易70%以上的货运量。两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加快推进“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面向北方,服务内地,口岸经济不断向纵深推进。

  完善口岸经济布局,加强口岸能力建设。内蒙古依托口岸推进经贸合作,西部以策克、甘其毛都口岸为重点,打造对蒙能源资源战略通道。中部以二连浩特口岸为重点,打造对蒙经济合作主示范区。东北以满洲里口岸为重点,打造对俄经济合作主示范区。一年多来,内蒙古积极推进满洲里、二连浩特国家重点开发开放实验区建设,二连浩特—扎门乌德跨境经济合作区、呼伦贝尔中俄蒙合作先导区、满洲里综合保税区等项目建设有序推进。从今年起,内蒙古每年安排一定数量的资金用于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在满都拉口岸基础设施和查验设施已通过国家验收的基础上,将室韦、阿日哈沙特、阿尔山等季节性开放口岸的铁路建设纳入内蒙古铁路建设规划。

  目前,中俄蒙三国五地旅游联席会议机制已建立,“茶叶之路”中俄跨境旅游专列于今年8月开行。在呼和浩特举办了首届中蒙博览会,在蒙古国库苏古尔省举办了“蒙古国·中国内蒙古系列文化活动”。内蒙古与俄罗斯缔结了9对友好地区关系,与蒙古国缔结了10对友好地区关系。有30所学校接收俄、蒙留学生近3000人。

  内蒙古还与俄罗斯和蒙古国开展产业合作,在进口煤炭、木材等资源性商品,出口建材、机电等商品外,推动上下游产业链和关联产业协同发展。在满洲里、二连浩特培育对俄、对蒙经济合作示范区时,产业的触角涉及商贸流通、综合加工、国际物流和跨境旅游。截至今年9月,内蒙古设立对蒙、对俄投资企业206家,协议投资额23亿美元,占内蒙古全区对外投资总额的三分之一。前三季度,全区进出口总额完成98亿美元,增速高于全国8.6个百分点。

  北开南联,承东启西,内蒙古努力把口岸的制高点延伸为腹地的隆起带。内蒙古充分发挥对内对外两个市场交汇点、东北亚区域合作支撑点的作用,从2013年10月开通第一列跨欧亚班列以来,满洲里口岸已经开通了苏满欧、鄂满欧和大连、营口、天津发往欧洲等10条陆海联运过境班列,其中苏满欧班列实现了常态化运营。截至今年9月,经满洲里口岸过境班列达到445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