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内蒙古首个“PPP口岸建设”重大项目落成

  • 发布时间:2015-07-31 15:2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内蒙古提速“向北开放”国际平台加快步伐。31日,内蒙古口岸办、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左旗、兴业银行、蒙草公司在呼和浩特市正式签署“口岸建设”四方合作协议,这也是内蒙古首个“PPP口岸建设”重大项目。

  “口岸建设”是中国向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亦是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举措。官方认为,口岸建设的落实有利于助推中俄蒙经济走廊建设。之前内蒙古自治区重点提出:“口岸城市、边境旗市”要提升口岸建设与经营水平,扩大对外开放、深化对俄蒙合作,打造祖国北疆亮丽的“经济风景线”的方略。

  在当天的签约仪式上,内蒙古口岸办主任郭刚介绍,内蒙古属于口岸大区,已有13个陆路口岸、3个航空口岸,正在准备开放的口岸还有8个左右。随着国家“一带一路”的大国布局以及内蒙古“草原丝路”的区域振兴,激活口岸经济必能实现中俄蒙多元合作与共同繁荣,也是内蒙古深化对外开放的国际平台。

  消息指,此次协议建设的新巴尔虎左旗额布都格口岸,与蒙古国巴彦呼舒口岸隔河相对,内联八省外接两国,境外矿产资源、农牧业资源、旅游资源开发及中俄蒙跨境经济合作的潜力巨大。作为内蒙古先行先试的首个“PPP”模式,内容涉及口岸建设、口岸贸易、口岸基金、口岸运营等,实现了“政府+企业+金融”的创新合作。

  蒙草公司董事长王召明受访时表示,作为内蒙古生态产业运营的上市企业,将积极参与更多口岸建设的投资与经营,当好口岸建设的“排头兵”。据悉,该公司已经和蒙古国的马克公司、阿拉泰公司先后达成战略合作,在未来将专注于草牧业运营及相关产品的进出口、跨境文化旅游、生态产业经济圈的打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