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接地气”培养学员党务能力

  • 发布时间:2015-12-15 01:31:16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习主席在出席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时指出:革命的政治工作是革命军队的生命线。要抓好全军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队伍建设。如何让军校学员具备能胜任部队工作的党务能力?日前,装甲兵工程学院某学员旅以建立模拟连党支部为契机,展开了一次新的探索。

  搭台铸剑传经验

  连党支部建立之前,质疑声广泛存在于学员和干部中间,模拟二连连长林攀在营军人大会上说:“开学之初,我营五公里良好率仅为40%,营党支部下定决心,制定严格的训练计划,三个月之后体能良好率达到了83%。让连党支部做决定,他们有这样的魄力吗?”军校学员连编制中没有干部,大多数学员还对党内生活和组织制度不清楚,将如此重要的机构完全交给学员能让人放心吗?

  “搞学员连为的就是给学员部队一样的环境,让学员尽早掌握基层连队开展工作的方法,就是要学员自主管理、学员说了算,模拟连就要建立党支部。”学员旅李树军政委的话给人们打了强心针。

  经过细致调研和精心酝酿,模拟连党支部正式诞生。为了解决学员知识能力匮乏的问题,该旅迅速出台《学员连模拟党支部工作手册》;规定营干部组织学员骨干参与营支委会议,旅领导深入连队指导模拟连党支部会议;组织每月一次的骨干培训,由旅领导进行专题授课。通过一系列措施,使学员骨干迅速具备了开展党务工作的基本知识能力,模拟连党支部有了一批可以让干部放心的“掌门人”。

  岗位砺剑练能力

  所谓“台子好搭,戏难唱”,面对与学员关系最直接的现实问题,学员们只有扛住压、端平水,才能把党性原则和政治工作威信树立起来,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政治干部。

  “夏柯嘉同志,理想信念坚定,竞赛成绩突出,符合党员发展要求,我推荐该同志为党员发展对象。”五营党委会上,一连模拟党支部书记朱振磊面对入党这个“敏感”问题,挺直腰杆说出它们的意见。

  “这次入党工作,营里本来不打算考虑赖江山同志,但是我们还是尊重了模拟连党支部的意见,后期经过观察和检验,该同志确实不错。”学员营党总支书记李晓东告诉笔者。

  在岗位实践上,该旅充分下放权力,干部做指导,学员骨干做决定。同时,每两月组织对在连党支部任职的学员骨干进行测评,并对发现的问题召开专门会议,对学员骨干的工作指出问题、纠正错误。学员骨干慢慢熟练了政治工作流程、树立了政治工作威信、赢得了群众和领导的信任。

  部队试剑验真功

  2014届毕业学员商松,刚下部队就得到了领导赏识,他在返校座谈时谈到:“担任模拟连党支部书记期间我已经能独立开展党务工作,到了部队自然不会说外行话,办丢人事。”

  模拟连党支部坚持在建设高素质党员队伍上持续用力,争做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的管理“中枢”和推动“机关”,提出了“时时作示范,处处当先锋,事事我带头”的口号,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的如火如荼之际,模拟连党支部也通过组织生活会的形式广泛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对照检查“十个突出问题”,达到了自我净化、自我革新的目的。

  该旅多次邀请毕业学员和部队优秀政工干部到学院,为他们授课和交流;组织营干部部队调研;规定营干部全程跟踪二年级学员暑期部队实习并获得反馈信息,通过一系列措施,实现院校与部队共育人才,将经验总结运用于指导该旅模拟连党支部工作。

  如今,模拟连党支部正焕发着勃勃的生机,为调动学员积极性创造性提供了制度支撑和管理遵循。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