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山东社会资本“挑大梁” 20个PPP项目推介会现场签约

  • 发布时间:2015-12-02 19:4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济南12月2日电 (孙婷婷)山东省“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PPP)再添20个新成员。在2日举行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推介会上,共推介158个项目,总投资额逾2700亿元人民币,其中20个项目为现场签约。此次推介会还吸引了西班牙等国的外资企业参会。

  参加当天推介会的项目从山东省级项目库中筛选而出,涉及市政工程、交通、水务、环保、医疗、卫生、养老等领域。“山东先后总结推广了多方合力、小县城做大PPP的‘宁阳模式’,用PPP模式推进城乡教育综合发展的‘禹城经验’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在山东省形成了‘比、学、赶、超’的局面。”山东省财政厅厅长于国安说。

  于国安介绍,从单个项目投资规模看,投资额5亿元以上的项目达到150个,占比95%。其中,20亿元以上的项目37个,50亿元以上的项目9个,100亿元以上的项目2个。从项目进度看,57个项目已经通过物有所值评价和财政承受能力论证,11个项目已经开工建设,具备转化为PPP项目的良好条件。

  西班牙一家名为“Urbaser”的公司参加了当天的推介会,并对垃圾处理项目有合作意向。据该公司负责人Monica介绍,该公司在处理不同类型的垃圾方面有先进的技术经验,并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期待能有机会参与PPP项目。“现场签约的20个项目中,就有关于垃圾处理的,这次没有签约成功,感觉很可惜。”Monica说。

  “在PPP项目中,我们期待更多的外资能够参与进来。”山东省财政厅金融与国际合作处处长李学春说,目前,已有多家外资企业对推介项目表示出合作意向。

  为鼓励PPP项目开展,山东制定了PPP项目奖补资金管理办法,并安排1亿元对示范效应明显的项目给予补贴。同时,还设立了总规模达1200亿元的PPP发展基金。目前,已参股发起设立12只子基金,预计今年将募集到位400亿元。

  今年以来,山东省已经连续举行3次推介会。前两批分别推介了50个PPP项目,总投资均超过1000亿元。为推动PPP项目开展,山东还挑选出34个重大项目作为首批省级示范项目向社会公开发布,其中淄博市博山姚家峪生态养老中心等4个项目入选第二批国家示范项目范围。(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